水果当正餐吃 小心中毒

2018年11月07日 2:31 简体 正体   评论»

餐(pixabay)

有益健康,但若吃过量恐怕有生命危险!一名年轻上班族以水果代餐,连续晚餐都吃水果,想不到竟因此,被送进加护病房治疗,医师提醒吃水果还是要有限度。

根据东森新闻报导,中国大陆杭州一名21岁的男子平常一个人住,早餐和午餐都在公司解决,但晚上回家却懒得作饭,而爱吃水果的他,觉得水果非常营养,因此便偷懒地以高糖份的水果取代晚餐。

想不到如此经过一个月后,他竟开始感到头晕、口乾、恶心,到医院挂急诊后,医师才发现他血液中含糖量竟是79.98mol/l,比一般人高出10倍,血液酸碱值达7.05,是很严重的酸性,诊断应是「酮症酸中毒」,赶紧将男子送到加护病房。

水果餐(pixabay)

事实上这种严重会致命,若没有及时并妥当地接受治疗,高达百分之1到百分之4。医师解释,男子因为用水果代替晚餐,因此营养摄取不均,加上他吃的水果含糖量都很高,一顿「水果餐」糖分已远远高于平常一顿晚餐的摄入量,才会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建议民众吃水果要有限度,也不建议民众以水果取代正餐。所幸因为及时就医,男子经过3天的治疗后渐趋稳定,便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水果餐(pixabay)

这样以水果取代正餐出问题事实上不是首例,《中央社》报导,8月就有一位76岁老翁因为天热没胃口,连续4天以水果当正餐吃,让原本就有糖尿病的他血糖直飙,住院一周才控制下来。

来源:东森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