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抗癌力!红藜能预防大肠癌前期病变

2018年12月10日 10:02 简体 正体   评论»

养生好食材人人欢迎,其中被誉为“谷物之王”的,因为营养价值丰富,早已经一跃成为餐桌上的养生明星,包括:红藜沙拉、红藜粽、红藜饭、红藜面等。根据台北医学大学营养学院保健营养学系最新研究,首度证实特有原生作物“”,具有前期的效果。

研究:每天摄食红藜有助预防大病变

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研究生李芷薇在施纯光副教授的指导下,针对“台湾红藜对癌进展之预防效果”进行一项动物实验。

此项研究是将带有大肠癌前期病变的大鼠在喂食“台湾红藜”10周后,发现其各项大肠癌前期病变指标均出现显著改变,包括抑制异常腺窝病灶数量、增加抗氧化酵素的活性,以及调控细胞增生/凋亡相关蛋白的表现量等,显示能有效抑制大肠癌前期病变的生成,达到预防效果。

这项全新的研究并发表于“第18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World Congress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主办)。

研究指导教授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副教授施纯光表示,细胞的凋亡与增生,是影响癌细胞生长的重要途径,而抗氧化酵素则会调控癌细胞凋亡或增生蛋白的表现。透过这次研究发现,“台湾红藜”可能因含有高量膳食纤维,加上具有酚类化合物等植物活性成分,因此能够有效预防大肠癌前期病变,影响其致癌过程。

这项动物实验是采用完整的带壳台湾红藜,低、中、高剂量台湾红藜组皆有预防大肠癌进展之效果。而加入5%的低剂量台湾红藜组即可呈现预防效果,若依国际学术界常用的换算公式推算,其有效剂量约等同于60公斤成人每天摄食22 g。

施纯光强调,大肠癌是和饮食关系最密切的癌症,现代人所处的环境及所摄取的饮食中难免含有潜在致癌物,日常若能适量摄食“台湾红藜”可能会有预防效果。“台湾红藜”未来不排除具有开发为保健食品的潜力,北医大研究团队目前也已计划将此一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

吃出力!红藜营养均衡且完整

台湾红藜种植达人郑世政表示,“台湾红藜”和国外的藜麦同属,最大优点是其营养相当均衡且完整,包括膳食纤维、钙、铁、镁、锌等含量均高,和其他谷类相较,相同重量的红藜可萃取到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最多,可说是藜麦家族中的“优等生”。

根据文献指出,“台湾红藜”全株可食,根茎可拿来泡茶、叶子烫过可加沙拉食用,也可加入米饭来替代五谷饭,或是磨成粉加入面团中,制成红藜面包、红藜面条等,运用范围相当广泛,可说是从台湾原住民传统谷类作物,摇身一变成为现代特色菜肴及新兴养生食品。

吃红藜勿过量小心热量超标

仍然要提醒,肾脏功能差的人如果长期食用红藜,可能导致高血钾症,建议食用前先请教医师或营养师的意见。红藜本身属于热量较高的主食类食材,摄取过量仍有肥胖的风险,建议摄取时要注意分量,与其他主食类做分量替换。

来源:巴马亦舒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