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反映全身病 千万要留心!腿上的这些疾病信号 你读懂了几个

2019年04月16日 5:43 简体 正体   评论»

腿是人的根基,腿部的一些小变化,有时可能预示着大病的降临。您都察觉到了吗?

腿部变化与心脏、腰椎、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的健康密切相关。掌握这些症状表现并提前发现,就能预防,远离、心梗……

1.小腿肿胀

小腿肿胀是判断肺栓塞的早期信号。

血栓形成并附着在小腿壁上时,便会出现腿肿的症状。如果这时候不加以干预,血栓就会因小腿的收缩活动,跟随血液流向心脏,进而堵在肺动脉的位置,引起肺栓塞,严重者甚至可能猝死。

两个方法帮你发现腿部血栓

1,测量小腿围

在膝关节以下15公分的位置,测量小腿的周长,两条腿要对称量,如果两侧的周径相差的特别大,就提示里面可能有血栓。

2,按压

血栓形成的部位并不固定。建议大家清晨起床的时候,可以分别按压脚背、迎面骨、膝关节以下胫骨前方,每个地方按压10-15秒。如果松手后超过5秒才能恢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按一个坑,就说明有水肿的情况。

建议

偶尔的水肿可能是饮食不当或者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这种情况只需要调整饮食、适度运动就能缓解。但如果下肢经常出现水肿,就要怀疑是不是血栓造成的,最好尽快到医院查明病因。

2.腿凉

血管疾病、代谢功能障碍、神经传导功能障碍等都可能造成血液循环受阻。而当下肢血液循环变差时,体温调节功能就会出现异常,从而造成腿部冰凉的情况。

小腿温度保持在36.5℃左右时,才能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温度降低一度,人体的免疫能力就会降低三分之一。因此,双脚长期冰凉的人,免疫力会比较低下,更容易患病。

建议

平时要注意保暖,如果经常感觉到一条腿比另一条凉,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下肢动脉血管的彩超检查。

3.腿麻

在小腿麻木中,脑梗型麻木是比较危险的一类,如果你经常出现单侧小腿麻木一分钟以上的情况,就要警惕心梗的发生。

另外,腿脚发麻还有可能是久坐、久站等不良姿势造成的。

建议

如果是久坐、久站引起的腿脚发麻,就不用过于担心,站起来快速走动几分钟,就可以减轻发麻的感觉。

但是,如果是突然性的腿麻,并且很难缓解,这时候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应该尽快到医院查明症状,排除相关疾病。

大家平时也可以多吃一些红曲米、番茄、黑木耳、绿茶等食物,它们都是“天然阿司匹林”,有助于清洁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病。

4.腿痒

腿痒勿小视

轻度皮痒——皮炎

中度痒——血液循环不好

重度感觉血管痒——血管炎、

单纯的腿部瘙痒主要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适当擦拭药膏就能缓解。但要注意的是,糖尿病、肝胆疾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也可能导致腿部瘙痒。

建议

出现腿部瘙痒时,千万不能忽视它,如果涂抹药膏也无法缓解症状,并且病情呈加重情况时,应该及时就诊排查。

5.腿乏力

如果是单侧的手脚无力,并伴有口齿不清、嘴角歪斜等情况,一定要引起注意,这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

如果是双下肢乏力、行走困难,这可能是腰椎病和引起的,可以做核磁共振排除。

建议

日常要多做一些腿部的锻炼,如:

1.伸臂下蹲

站立,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臂前伸,与地面平行,松腰屈膝慢慢下蹲,同时配合深呼吸,下蹲时上身尽量挺直;下蹲到最大限度后,停留5秒钟,之后收手缓慢起立,反复做5回,每日3次。

2.仰卧踢腿

坐在床边,上半身仰卧,双脚踩地,大腿、小腿的夹角约90度。深吸气,抬起左腿,伸直的瞬间做踢腿动作,同时呼气,保持3秒钟后收腿,反复进行10回,然后换腿同法操作,每日2次。

6.“蚯蚓”腿

下肢出现“蚯蚓状”弯曲的血管,并且通过肉眼即可看见,这属于静脉曲张的临床症状。

建议

蚯蚓腿、毛细血管扩张、蜘蛛网状静脉曲张都属于轻度静脉曲张,只要通过改善生活习惯、穿弹力裤就可以缓解病情。

但是一旦拖延,等到皮肤浮肿溃烂直至无法愈合,发展成为“老烂腿“时,就只能考虑手术治疗了。因此,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7.腿部肤色变深

小腿和脚部颜色变深,一般是代谢性疾病造成的血管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等。

血液循环出现障碍时,代谢产物蓄积在小腿以及脚部组织间隙和皮下,就会导致腿部色素沉积,肤色变深。

建议

三高患者出现腿部肤色变深时,要警惕并发症的出现,应该做好血糖、血脂、血压的检测工作,一旦发现异常,必须及早治疗。平时也要控制好饮食、戒烟戒酒,多做运动。

8.腿上长糖斑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一般出现了糖尿病胫前色素斑就预示糖尿病已经进展到并发症阶段了。

糖尿病胫前色素斑的特点

①气虚血虚患者胫前色素斑浅(偏虚),肾虚加瘀血的人胫前色素斑深或褐色(偏实),不管深浅都是色素沉着;

②胫前色素斑数量无法估算;

③下肢干燥脱屑,营养状态差;

④胫前色素斑一般直径几毫米,但也有比较大的,可大可小;

⑤由于皮肤修复能力差,气血不足,即便斑的颜色变浅,皮肤还是向下凹陷;

⑥胫前色素斑一把无痛痒感。

建议

临床上,糖尿病胫前色素斑和很多并发症密切相关。如果发现糖尿病胫前色素斑,即使没有糖尿病,也最好测一测血糖;如果已经患有糖尿病很多年,一定要怀疑是否出现了大血管或微血管的病变。

来源:新浪看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