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是外来的箭 “病”是心生的鬼

2019年09月18日 10:25 简体 正体   评论»

肉体可以是残破的,带着无尽的苦痛,灵魂却是高尚而清明的;身体可能是健美的,可以行走天下,心灵却已物欲横流。记得中里的第一本《求医不如求己》里面,有这样的一段话,大意是,你有1000种想法,就会耗掉自己1000个神,最终导致百病丛生。

1

我们的妄想何时了结呢?

一直以来,我认为中国的古老文字是了解我们生命的埠,也是展现东方独有文明的方式。如果说还有个通道让大家了解自己的这个妄想,我觉得,可能有很多种方法,但是从我们的母体文化——汉字里面也可以找到这个通道。

中国字的组合方式,其实很有意思。就说这“疾”字儿,的“疾”,病字框,里面一个矢,有的放矢的矢,矢是外来的敌人,外来侵害,就是像箭一样射向你了。细菌、病毒啊,来源是属于疾的范畴。

病呢,里面的“丙”意思是心火,丙丁火嘛,所以心里不平衡了,有忧虑、恐惧了,才会产生病,所以疾和病是不一样的。

应该说疾是比较好治疗的外来的东西,外界看得见的。病呢,是深入里面的。所以“药都医假病,酒不解真愁”就是这个原因。“百病从心生”也是这个原因。这个“病”是心里面来的,是真的病了,你心里不舒坦了。

所以“疾”跟病不一样,病呢,也不能用消炎药来解决。就听过杀死了身体中的细菌、病毒,没听过杀掉心病的。

其实你留意一下,一个人有病,可能他家里人也都有病。这是一种和意识的传染,因为整个家庭环境都一个氛围的话,就会对每个人都有影响。有人说是风水不好,其实是共同的生活习性造成的,这个东西很漫长,很多人不明白这家人怎么都有病,怎么回事?造孽了?其实不是。

你看做父母的整天愁眉苦脸,或者经常打骂孩子,使他从小就感受到一种压抑的气场,这个气场不是一天形成的,是好多年累积而成的,形成病呢,只是个结果而已,你让我用三招两式把结果给去掉,原因却没有解决,那哪儿成?谁也解决不了。

我觉得,他们也许患了共同的心病。

还有一个耗费的耗字儿。那天我在天台这儿,我突然看到这耗费的耗字儿,我就随机给揭示一下。我说耗字儿,左边是一个“耒”字儿,右边一个毛。“耒”字儿你一查字典,意思是播种的工具。右边的毛是草的意思。他光种草,不种粮食,就是耗费。第一,是把精力全用在这个播草上,耗费了精神,第二,是浪费了土地。这就是“耗”。

而且这个“耗”,你猜我想到什么呢?耗子。为什么叫老鼠叫耗子呢?它在粮仓里,天天一点一点吃。粮食慢慢就耗费掉了,这就是耗子。

2

疾病必然和思想相关

所以我觉得,有些所谓的假病跟那真医没有关系。我们只要把握住首要的,就是心灵的力量。

我们说疾病,我认为是这样,疾病给大家的感觉是件不好的事情,但你不能把它孤立地看待,因为疾病必然会伴随我们,只是有的症状明显,有的症状不明显,而疾病的产生必然和心理思想相联系。我认为有一种疾病必然对应一种思想,为什么我说一种水养一种鱼呢,如果说思想是水,疾病就是鱼。

如果说我现在恐惧了,那么,这瞬间的恐惧就会造成对身体的损害,在身体上的某个部位有所反应,这种反应累积起来就会成为器质性的病变,由原来无形的东西转变成有形的了。也就是一种在作怪。这种情绪和身体是密不可分的。

如果一个人先天禀赋就是这种暴躁的脾气,那么他所做的事,接触的人都可能与暴躁有关,所谓物以类聚,同气相求。这种暴躁的情绪环境就会产生相应的疾病。比如得的人基本上都是脾气暴躁的,或长期压抑的那种。长期处于忧郁状态的人由于经常紧张容易得胃溃疡,生闷气的人有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有人说谁又能不生气呢?不错,我们确实无法保证我们不生气,但却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消气和解气。比如人在气头上时,通过刺激身体的经络和穴位,促使他打一嗝或放两个屁,把气消了,就通畅了,顺便也把那无形的情绪给解决了。

通常我们的身体也是各有不同,所谓个体的差异性。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有对自己身体的认知。有个先天禀赋的问题,我认为人的都是略有偏颇的,不是完全的;有人先天肝旺,有人脾虚,有的小孩生下来就有,有的小孩生下来就脾胃不好,这先天禀赋决定了身体要有偏差,就容易感受和身体偏差相对应的病。

脾气暴的人,可能就是火大了,你就爱吃寒凉的东西,爱吃苦的、去心火的东西,自然也喜欢脾气相投的人,就这样在情绪上互相传染,这些东西,构成共同的一个心理环境,就构成了疾病衍生的土壤。

就像一棵小树,你看不出它有什么异常,其实它的根系已经在告诉你——它生长的时候会往哪边偏了。说明什么呢?你只要是这种体质,将来就会有发展这种体质所对应的病的趋势,所以一定要改善你的体质。比如说,如果你是寒湿体质,就一定要加大温热的力度。

所以中医讲上工治未病之病,治什么呀?就是改变体质的偏差。这也是我所理解的中医与人体的关系。所以,我觉得疾病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主要是如何改变一个人的心理,心境改变了,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所以中医强调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强调天人合一,强调恬淡从真,辨证论治等等。

心境改变了,行为改变了,过程也改变了,结果也就随之改变了。

来源:医承有道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