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如车 需要保养、擦洗、珍惜 养生第一事 生活要规律

2019年10月08日 10:58 简体 正体   评论»

生活规律如时钟,起居有常必遵从;

四季更替顺天地,气血调和阴阳平;

荤素搭配素为主,精肥都享不强求;

丰富营养全,主辅分明相益身;

运动有常不疲劳,贵在坚持意念恒;

人身穴位就是药,调理不可少;

情绪内稳最重要,恬淡虚无要记牢。

起居:固护阳气最重要

黄帝内经》里描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阴阳矛盾双方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一切事物之中,阳气便如同天空一轮红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该如何养护阳气呢?通过起居作息,能调整、养护、温养的阳气功能,尤其要求要保护阳气,等待太阳升起,才可起床,此为护阳之法。中午应尽量休息,睡会儿午觉,在子时和午时交替之时休息好,对午后的工作效率有明显的提高作用。另外,晚间不可熬夜,应在23点之前上床休息,有利于血液回归肝脏,此时正当肝经执掌之时,有利于肝疏泄、养血的功能。

饮食:应四时而变

饮食上要注意多样化,注意荤素搭配,保持营养全面,以保证人体的代谢、合成、运转等能正常完成。“季节不同,饮食的种类应该做些调整,才有利于补五脏、强身体。”蔡老推荐根据季节摄入相应食物。

春三月万物复苏,取向比类,应食用新鲜、娇嫩的蔬菜嫩芽枝头,因为它们聚集了所有生机,这个季节又是人体肝脏所主的季节,在五行中,肝脏又与绿色相应,因此绿色蔬菜嫩芽是最佳的选择。

夏天是万物快速生长的季节,此时天气炎热,夏与红色相应,故应多食红色类蔬果的根茎叶。许多老年人形体偏瘦,瘦人多火而阴虚。夏秋交接之际,天气炎热,老年人出汗增多,体内津液丢失过多,秋季又多燥。因此,蔡老推荐用西洋参3克、藏红花10根泡水喝一天,能够益气养阴,活血通络。

秋季万物开始收敛,硕果累累。应多摄入籽类食物,营养丰富,色彩应以黄白色为主,以补脾肺。

冬三月谓之闭藏。应多食块根类食物,食物中贮存着丰富能量以满足来年的生长,冬季与黑色相应,多食可补益肾气。

运动:坚持有氧活动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动静结合,遵循“劳而不倦”的原则。蔡老倡导多进行有氧活动,避免剧烈的无氧性、对抗性运动,避免对关节伤害较大的运动。

尤其对于老年人,运动强度一定要在自己接受范围内,不可盲目跟风,且贵在坚持。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比如快走、游泳、五禽戏、八段锦、等,或者仅仅取其中的一招一式,或自编动作,可以多做一些拉伸,只要坚持,日积月累下来都会看到效果。

从中医学理论来讲,脚上有六条主要的经络,以及人体各脏腑器官的反射区和穴位。肾为人体的先天之本,内藏元阴、元阳,为水火之宅,生命之根,男性40岁、女性35岁后,就会出现肾气逐渐虚衰的现象。

而人体十二条经脉中的肾经,起穴于,涌泉穴位于足底,屈足卷趾时足心最凹陷中。夏季,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加之空调的大量使用,体内多生寒湿。推荐平时多按摩足底,进行艾水足浴,加速体内寒气的排出。或可多按摩后腰两侧的肾俞穴,具有养肾气的作用。

此外,情绪稳定在保健中也十分重要。推崇老子“为而不争”的观点,积极向上的事要争取去做,但不可强求,注重事件发生的过程,不刻意关注其结果。夏季天地之气相交,白昼时间变长,不能厌恶长日,保持心情愉快,保持自己对外界事物浓厚的兴趣,切忌发怒。

来源:大医本草堂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