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女长期头痛、手麻、肌肉僵硬医揭超日常真相

2020年04月01日 9:28 简体 正体   评论»

35岁的李小姐长期、手麻、僵硬,近期症状加剧,脖颈转动困难,几乎每日都要在后颈、手前臂贴酸痛贴布才舒服,偶而还会呼吸不顺,影响生活、睡眠及工作状况,李小姐担忧自己提早老化,就医确诊后发现是长期姿势不良惹的祸。

错误坐姿,头过度前屈形成乌龟颈

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中医科赖博政医师表示,肩颈酸痛或关节软组织疼痛是门诊就医原因的前五名,常见原因为长期姿势不良所造成的。一般症状有肌肉酸痛、肩颈僵硬,严重则会正常体态及外观,例如俗称的“乌龟颈、富贵包”外型特征,过去常见于年龄40至60岁的男性居多。因长时间使用也出现病人年龄层下降、女性病人增加的趋势,李小姐就是典型的案例。

赖博政医师指出,长时间使用3C产品且坐姿不良,会使肩颈部分肌肉张力改变,过度紧绷造成部分,部分肌肉被动拉长造成肌力变弱,一强一弱的肌群在颈背部形成一交叉,称为“上交叉”,一般而言是上斜方肌或胸大胸小肌过于紧绷、中下斜方肌与菱形肌较为无力,而产生的多种症状,例如头过度前屈形成俗称的“乌龟颈”,或是肩内旋使上背部曲度增加形成“圆肩、驼背”等情况。

坐姿不良对身体有哪些伤害?

1.脖颈肌肉紧绷:影响大脑供血不足,会出现头痛、头晕。

2.胸椎的小面关节不对位:易产生胸痛、胸闷、呼吸不顺。

3.压迫到臂神经丛:造成肩膀、背部、上臂、前臂、腕部及手指酸麻、刺痛、无力。若压迫血管,还会出现水肿、缺血的现象。

赖博政医师表示,大多会透过针灸或是伤科手法,透过伸展或牵拉局部紧绷的肌肉将紧绷的肌群放松,对于无力的肌群给予强化训练,对歪斜偏差的椎体加以矫正复位。

可使用雨伞调整坐姿,避免乌龟颈及驼背

如何避免或改善“上交叉综合症”?赖博政医师建议:1.注意防寒、防潮,若运动结束后要尽快擦干汗水,以免寒湿之邪侵犯体内,避免肌肉过度紧绷、僵硬。

2.避免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久坐或滑手机,建议每一小时起身活动放松,舒缓放松肌肉群。

3.肩颈区域避免负重,若常背侧背包可改为左右轮流交替背,减少单侧长期负重的机会。

4.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食、冰冷饮品、咖啡、浓茶、啤酒及过酸食物如柳丁、橘子、凤梨及腌渍物等。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三立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