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降糖药 为什么还出现糖尿病肾病?医生:他犯了6这个错误

2020年07月07日 9:13 简体 正体   评论»

每天吃降糖药,为什么还出现

今天在门诊,迎来了一位63岁的糖尿病陈伯,这是他发现升高2年来第一次到医院就诊。

陈伯退休前是一位体育老师,注重运动的他身体素来硬朗。另外在生活中,他除了吸菸以外也没有其他不良嗜好。

在退休1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社区的药店免费测血糖,于是陈伯抱着体检一下也无妨的心态去测了随机血糖,16.7mmol/L,结合他近期出现进食增多、喝水增多及尿量增多,体重反而轻了两斤的症状,药店工作人员告知陈伯他患了2型糖尿病。

“糖尿病我知道,要使用降糖药,但人家说会产生依赖性,一旦用上就不能停药了。”陈伯心想,但经过药店工作人员的劝说,陈伯还是选择了一种叫瑞格列奈的降糖药服用。由于害怕产生依赖性,他每天只在早上起床后吃早餐前服用1片,2年来也没有什么不舒服。

但最近他发现尿量突然增多,一天要上十几次厕所小便,并且每次小便都会有很多泡沫,还有浓烈刺鼻的气味。禁不住老伴的软磨硬泡,陈伯这才到医院就诊。

刚好今天坐诊的是内分泌科徐主任,凭藉他多年丰富的经验,迅速判断出陈伯应该是继发了糖尿病肾病了,但只是猜测,还需要用证据来证实。于是徐主任为陈伯进行了血糖、肾功能和尿常规等检查,发现陈伯不仅空腹和餐后2h血糖都高于正常,肾功能也出现了减退,肌酐清除率只有35ml/min,尿酸值还高达560mmol/L,而且尿常规显示尿蛋白3+,于是证实了陈伯糖尿病肾病的诊断。

陈伯听到后非常不解,我每天吃降糖药,为什么还会出现糖尿病肾病?徐主任告诉他,其实他从一开始就犯了以下6个错误。

这6个错误,导致陈伯出现糖尿病肾病

1.盲目选择降糖药

降糖药物是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不假,但盲目选用反而会事与愿违。瑞格列奈虽然降糖作用确切,但由于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多用于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升高者。初次诊断糖尿病的患者应该先通过规范的监测血糖发现自身的血糖升高规律,再有针对性地选择降糖药物。

2.用药不规范

瑞格列奈是短效的胰岛素促泌剂,正常的用法用量应该是每次0.5mg(1粒),每天3次。像陈伯那样每天只吃1次,血糖肯定不会控制达标。

3.没有规范进行血糖监测

糖尿病治疗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进行血糖监测,通过规范的血糖监测可以了解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况,及时调整降糖药物,避免发生低血糖。陈伯虽然每天有坚持吃降糖药,但并没有监测过血糖,所以其实他的血糖一直是不达标的。

4.害怕降糖药产生依赖性

这应该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治疗初期的想法,其实降糖药不像麻醉精神类药物,不会产生精神和身体依赖性。一些糖尿病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降糖药治疗后,在严格控制饮食和规律运动的前提下,甚至可以不用降糖药血糖也能达标。

5.不注重其他指标的控制

在这次的检查中陈伯的尿酸水平也是升高的,糖尿病与、高脂血症或者高尿酸血症都是代谢性疾病,也常常会同时出现,所以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也要注意对血压、血脂以及尿酸的控制。

6.不注重调整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调节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陈伯在确诊糖尿病后仍然继续吸菸,也是加速糖尿病肾病出现的因素。

结语

据统计,我国约有20%-4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出现的快慢与患者血糖、血压等的控制有密切关系。同时糖尿病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每年应至少进行一次肾脏病变筛查,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师方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