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麻木未必腰椎退化 小心肿瘤上身

2020年11月20日 13:01 简体 正体   评论»

50岁陈小姐最近半年来感觉下肢,曾经接受过复健及保守治疗,但症状并无缓解且无法长时间行走,就医经学检查后发现,陈小姐麻木的范围,与的表现不同,下肢的本体感觉与肌腱反射皆有异常,安排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胸椎有压迫脊髓,因此使她产生麻木与难以行走的症状。经显微脊椎肿瘤切除手术后,陈小姐恢复良好,麻木情形大幅改善,走路也正常许多。

脊椎九成为良性好发生50至60岁女性

新竹分院神经外科医师何孟颖指出,脊椎有各样的肿瘤可以造成脊髓压迫,进而导致四肢瘫痪、麻木等症状,陈小姐的胸椎脑膜瘤属于硬脑膜内脊髓外肿瘤的类别,这一类别常见的还有许旺细胞瘤,一样会造成脊髓或神经根压迫,两者大部分都是良性肿瘤,只是病理机转不同。

何孟颖医师表示,脊椎脑膜瘤九成为良性肿瘤,八成发生于50至60岁女性,又以胸椎最常见。多数患者都是偶发单一肿瘤,少数会有多发性肿瘤,而这些患者通常为第二型神经纤维瘤或有家族遗传基因,一般患者不用过度担心,只要手术后定期追踪即可。

麻木症状加剧甚至不良于行应至神经内外科求助

造成下肢麻木的原因有很多,虽然大部分是腰椎退化造成,但其他可能性也不容忽略,何孟颖医师呼吁,如果症状越演越烈,甚至无力且不良于行,建议到或神经外科门诊,寻求进一步的检查与协助。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u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