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敦慈教你5种口罩正确使用时机 三招避免PM2.5

2017年12月13日 20:23 简体 正体   评论»

【早安编辑部】台湾民众出门经常面临问题,虽然来自大陆北方的沙尘暴也是原因,但是来自台湾本土的源也不少。一般民众会用戴的方式阻绝空气污染,但是你选用的口罩是否正确?不同种类的口罩适合什么样的情境,就让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护理师谭敦慈告诉你!

布口罩

布口罩除了密合度不好,能隔离的脏东西其实很有限,大概只有一些较大的灰尘颗粒,保暖的功用居多。

纸口罩

可一时阻挡大型颗粒、飞沫,但是一有潮湿就失去效用。一般居家清洁可用。

活性碳口罩

其吸附性的特质主要是能去除异味及部份挥发性物质,吸附满了就应更换,不过一般来说较难判断更换时机。

外科用口罩

除了很细小的微粒,外科用口罩可以阻绝70%左右大部份空气污染。

N95口罩

N95口罩就名称来看就可以知道它可以过滤95%的空气污染源,是目前市面上效率很好的口罩之一,但是长时间穿戴走路呼吸很困难,同时其价格很高。

尽量阻绝 不能光靠口罩

“口罩其实没办法阻挡细小微粒,若要阻绝 PM2.5,大概要有防毒面具。”这段看似开玩笑的话,其实点出了即使是 N95口罩也会有5%漏网之鱼的,况且一贯以来谭敦慈就主张“不喜欢惩罚贫穷,不见得一定要用花钱消费的方式”解决问题。那么三不五时遇到空污严重的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1.注意空污警报:环保署除提供未来两天空气品质指标(AQI)预报,还提供每小时更新全台空气品质监测结果,可做为民众出门活动或一般日常作息参考,可下载“环境即时通”APP获知最新情况。也可在 Google Play或 App Store搜寻“台湾空气污染”找到其他好用的手机应用程式。

2.多搭大众运输:尽量不要在街道上行走,以免长期曝露在污染环境中。

3.户外:一般人正常呼吸时,每分钟大约吸进7000至14000cc空气,但如果是跑步,一分钟就会吸进50000cc,户外运动会吸入更多有毒物质。

近几年来路跑盛行,但为了自己健康,谭敦慈呼吁大家要注意运动的时间。不过,空气污染无所不在,最好的防护其实是不要再污染环境,例如不烧纸钱,不要放烟火,烟火灿烂虽然小确幸,但研究证实得到癌症的机会更高。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