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比马桶脏530倍!又选错洗衣粉难怪衣服越洗越脏

2017年12月13日 20:23 简体 正体   评论»

洗衣机(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报道:(精)、去渍剂、洗衣机剂用错了,衣服越洗越脏!

多数习惯天天洗衣,而且大都以洗衣机来处理。洗衣机对采取「盲洗」方式,不管哪里有污渍、哪件特别脏,整批一视同仁,所以它需要的剂,洗净力必须较强、化学反应程度较高,一般手洗所用的肥皂不足以支应其需求,于是洗衣粉应运而生。

洗衣精是更后来的产物,它的用法和洗衣粉接近,但成分比不同,洗衣粉的助剂比例较高,而洗衣精的界面活性剂比例较高。洗衣粉和洗衣精是为洗衣机所设计的产品,如果要手洗衣物,建议用肥皂或冷洗精来处理。

一般洗衣粉VS. 浓缩洗衣粉,差别不大 !

洗衣粉是一般家庭使用量最多的清洁用品,四口之家一个月大概会用掉1.2公斤,平均每人用掉300 公克。我在演讲时常被问到:「传统洗衣粉和浓缩洗衣粉哪个比较好?」我的答案是:两者基本上没啥差别,只不过前者比较蓬松、体积较大,但重量相差不远,而后者在溶解速度上会略快。

厂商为了营利,随洗衣粉附赠的舀匙往往太大,加上主妇有「加多一点洗得比较乾净」的心理,所以普遍使用过量。想知道是否加了太多洗衣粉,可利用2个时机点做检查——第1,洗完之后,把衣物从洗衣滚筒拿出来晾,如果闻到洗衣粉的味道,表示用量过多或没冲乾净;第2,晾乾之后,把鼻子凑近衣物,如果还能闻到浓郁的香气,表示除了前述情况,你选择的洗衣粉还加了很多定香剂。

洗衣剂的泡泡越多,越难清洗乾净!

粉类洗剂通常碱性较高,我会建议洗衣粉的pH值不要超过9,否则排水容易伤害水环境。有些产品使用LAS(烷基苯磺酸盐)当界面活性剂,pH值不会过高,洗净力也够,但LAS本身不易被洗清,常发生残留现象。

洗衣粉的成分里,第一项就是界面活性剂,其主要是去除油污。界面活性剂分为石化界面活性剂、以植物性油脂做成的界面活性剂。

石化界面活性剂的度较高,「生物分解度」却很低。所谓生物分解度,是指自然界的微生物多快可以分解这种异物,如果28天可分解95%以上,就算生物分解度高,产品上可标注「生物分解度:28天,95%」;生物分解度是能否拿到绿色环保标章的重要条件之一。

在石化界面活性剂里,同样是烷基苯磺酸盐,LAS比ABS的生物分解度提高很多,但仍不及植物性油脂制成的界面活性剂。

▲ 购买洗衣产品时,可认明「高生物分解度环保标章」。

洗衣粉起泡的关键是界面活性剂,但并非泡沫越多就洗得越乾净。石化界面活性剂在水中会起泡,进入污水处理厂会造成大麻烦,若直接排入河川,会使河水溶氧量降低,导致水中生物死亡,造成环境浩劫。

洗衣粉成分含常有2大环境杀手!

洗衣粉里常见的成分是助剂,它的功能是软化水质。助剂主要是含磷酸盐类的物质,在洗衣粉中约占5%至15 %,有些甚至更高。磷酸盐类物质对皮肤有些微的刺激性,对人的毒性不强,却是环境的大杀手,进入水域会引起藻类和微生物大量繁殖,使水质优养化;这些微生物把水中氧气消耗掉,鱼虾很快就会死亡,并产生阿摩尼亚恶臭。

欧盟已禁止使用,在此建议政府限制洗衣粉的助剂含量最多5%至10 %,若能不用更好,至于环保洗剂绝不能含有磷酸盐类物质。另外,是酸碱值调整剂,它的功能是增强界面活性剂的作用,把pH 值调高或使之稳定。

pH 值高,易使油垢皂化,除油效果较佳,但不利于水质的净化。饭店里的床单、睡袍、厚毛巾等,都使用pH 值高的剧烈洗剂来清洗,大台北地区许多大型洗衣厂都设在河边,洗衣废水直接被排入河中,对水域是一大伤害。

防毒知识

中性清洁剂就不会伤害肌肤吗?

很多人认为洗剂只要是中性的,就不会侵蚀肌肤,这个观念并不正确。pH值太高或太低固然会伤害皮肤,石化合成界面活性剂LAS(烷基苯磺酸盐)、AES(脂肪醇聚氧乙烯基醚硫酸盐)即便偏中性,仍对皮肤有强大的渗透力,请大家建立这个观念。

衣服要「又白又香」的恐怖迷思!

洗衣剂成分中,最常被讨论的就属萤光剂,这类物质充斥于生活中,例如:纸张大都含有萤光剂,但这是不可迁移性的;然而,洗衣粉的萤光增白剂属于可迁移性,意思是它会从跑到皮肤上,当我们稍微流汗,萤光剂就溶解,然后经皮肤渗入身体,很多人因此出现过敏症状。

越是强调增艳、亮白的洗衣粉,萤光增白剂的含量越多;若真以为能把衣物变白,那就上当了,布料并未变得雪白,只是把看起来白亮的物质抹上布料,制造变白的假象罢了。

如果你非把衬衫、制服洗得很白,建议将这些衣物集中处理,不要和内衣、睡衣、毛巾、床单等会直接接触皮肤的衣物混在一起。贴身衣物应比照婴幼儿衣物的等级来处理, 别用含萤光增白剂的洗衣粉,碱性也不可太强。

贴身衣物更不宜使用含香味物质和定香剂的洗衣粉。定香剂是「邻苯二甲酸酯」(DEHP),是俗称的塑化剂,属于环境荷尔蒙。如果长期暴露在塑化剂太多的环境中,罹患乳癌的风险会增加9成;如果代谢塑化剂的能力较差,罹患乳癌的风险会增加7成;若2个条件同时成立,罹患乳癌的风险提高为一般人的3.4倍。

自制天然无毒衣领去渍剂!

针对以上这2种洗剂对皮肤的刺激性较强, 我都不会使用。我会用橘子油、小苏打和酒精混合,代替衣领精;或用小苏打粉调成黏稠状,代替去渍剂。再用旧牙刷刷洗衣一番,再放入洗衣机清洗,同样能达到洁白功效。

衣领精和去渍剂,对肌肤刺激性超强!

很多白衬衫的领子会留下汗垢和污渍,主妇们喜欢买衣领精来做局部处理。衣领精的化学反应比较剧烈,闻起来和厨房、玻璃清洁剂很像,格外刺鼻;其主要成分是醇醚类物质和有机溶剂,有的还会添加阿摩尼亚,所以除油垢的能力很强。醇醚类物质会侵蚀呼吸道、肺部和皮肤,从事清洁工作的人很容易受此危害。

去渍剂的成分和衣领精很接近,差别在于它是用抹的,而衣领精大多数用喷的。去渍剂的原理和排油烟机去油污类似,刺鼻程度也不遑多让,如果要使用,建议在空气流通的地方,最好到户外处理。

不定期清洗,洗衣机比马桶脏530倍!

洗衣机是帮我们把衣服洗乾净的机器,但它藏污纳垢的程度远超乎你我想像。曾有科学家研究,发现洗衣筒外壁的细菌数竟然比马桶还多,而且棉絮收集袋里的生菌数高达马桶的530 倍。如果你用显微镜看洗衣机,就会惊讶地发觉,原来看似乾净的洗衣机竟是如此可怕!

未完全溶解的洗衣粉、棉絮、皮屑、灰尘等绞成泥状污垢,塞在洗衣机的缝隙里,当洗衣机注满水的状态下, 待洗衣物就和这些污垢一同泡在水里,够可怕吧?洗衣机清洁剂的问世,正为了改善这种情形。

洗衣机清洁剂的成分应以「过氧系碳酸钠」为主,还有少量的界面活性剂(为除油垢)。一般家庭每隔1个月至1个半月应使用一次,帮洗衣机做个大消毒;如果洗衣机用来洗过窗帘或踩脚垫等脏污布料,洗完应立刻使用洗衣机清洁剂处理。洗衣时,别倒入过量洗衣粉;平日里,洗衣机的上盖应打开来通风;脱水后,请尽速将衣物拿出来晾,这些都是让洗衣机维持乾净、减少害菌孳生的撇步。

我想分享一个观念:清洁是清洁剂的工作,杀虫和杀菌是药剂的工作,不应该混淆。平日所做的清洁工作,能把附着的脏污物质去除,这样就足够了;当家人有异常状况(例如皮肤病)才需要用药,而且应找医生开药,甚至在那段时间里,使用医生推荐的特殊清洁用品,单独处理病患的衣物。而不是平日就在洗剂里加药去杀虫杀菌,那不仅毒害全家人的身体,排入河川也会对环境造成伤害。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