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补宜温不宜热 摄取5食材可护心

2017年12月24日 21:14 简体 正体   评论»

秋刀鱼(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秋刀鱼(图片来源:网络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康健网站编辑:近日传出多起长者因天冷而猝死的案例,素有「冬季杀手」之称的脑血管及心肌梗塞,已经多年名列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医师解释,气温降低,血液浓稠度就会,不但会增加血液在血管内凝固的机会,更可能让原本就存在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变成血栓,进而增加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及的急性发作。

这时,如果饮食再加上大鱼大肉、烹调方式多油腻,都会导致脂肪摄取过多、无法消耗,血脂异常,增加心肌梗塞、脑中风的机率。提醒民众,除了外出时,需注意穿衣法外,多吃以下5大护心好,也能照顾家中疾病长者:

1.彩椒

彩椒的营养密度极高,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A是两大强力抗氧化物,可有效中和伤害细胞的自由基。自由基是健康的大敌,会引发从癌症、到关节炎、气喘等疾病。

彩椒里也有丰富的叶酸和维生素B6,这两大维生素B群里的要角可以降低同半胱胺酸,大量的同半胱胺酸被发现会伤害血管,因此与病、中风有关。除了维生素的好处之外,彩椒丰富的水溶性纤维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心脏病的风险。

2.秋刀鱼

秋刀鱼体型细长,皮肤银亮如刀,日文与中文都以「秋刀」为名,主要渔场在北太平洋西岸,是每年9到12月市场上常见的渔获。

秋刀鱼富含Omega-3多元不饱和,其中对心血管与脑部有益的脂肪酸如EPA与DHA,均名列体型相似的鱼种之冠 。台安医院营养师曾祺说, DHA对于脑部发育和视力的保护有所助益,并且也有抑制发炎的功效。 多摄取EPA则可以加速体内胆固醇的代谢,减少低密度胆固醇的累积,因此有抗凝血、降低血栓发生的作用。
但曾祺提醒,若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药物、银杏或大蒜精,就不宜吃太多秋刀鱼,否则可能会有无法凝血的状况,或降低血脂肪与三酸甘油脂的作用。

3.

健康零食的最佳选择非坚果莫属,在美国被视为每日必须食用、有益心血管的食物。因为坚果里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特别对减低总胆固醇、坏胆固醇,以及增加好的胆固醇有双向助益。
每周吃150克坚果,包括杏仁、花生、核桃、开心果等,可减少三分之一得心脏病的机率。不过坚果的热量并不低,每天限量一小把就好。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