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脐真是通向重要器官的大门吗

2018年03月09日 0:49 简体 正体   评论»

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和各种各样的网络上看到这样的药品广告:

“贴肚脐,治,请用**牌肚脐贴”

“急性腹泻怎么办?**牌止泻贴,一贴就灵”

、痔疮、腹泻这些疾病都是常见病,实实在在影响着广大患者,因此有些患者难免会被这些看起来方便省事的产品打动。不过,靠肚脐贴来治病,真的有效吗?

[肚脐并不是通往腹部的通道]

肚脐贴,贴肚脐,那我们就先来了解一下肚脐的构造。

肚脐是我们出生后的第一道伤疤,肚脐向外通过连接胎盘,向内连接脐血管、脐尿管,母亲的营养物质通过脐带进入胎儿体内。

我们出生之后,护士会剪断脐带,新生儿腹壁外面的脐带残端脱落,腹壁里面的脐血管由于切断了母体的连接也失去的它的作用。这些失去作用的组织随着时间的延长就慢慢的腹膜化,一部分形成肝圆韧带,还有一部分形成肚脐周围和膀胱附近的腹膜,而肚脐那个位置本身就是一个疤痕。

有的朋友这时可能有个疑问,肚脐这个洞会通向哪里呢?是不是能通向肝脏、通膀胱或腹腔呢?

其实肚脐的位置实际上是个死胡同,出生后脐带后的腹壁表面就闭锁了,和肚脐并不相通。

[肚脐着凉会拉肚子吗?]

我们还经常听到老人说一定要把肚子盖好,不然肚脐受凉会肚子疼、拉肚子。真的是这样么?

其实这说法说对了一半,肚子受凉确实会导致肠道蠕动增强,引起肠痉挛或者腹泻,但这和肚脐本身没有直接关系,而是腹部着凉引起的。所以我们平时要保护好腹部,避免受凉。

[便秘、腹泻、痔疮了,贴肚脐管用吗?]

先抛出结论,有些贴肚脐的药物是有效果的,但产生效果跟肚脐这个部位并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是“通过吸收”这种给药方式!

我们药物的吸收方式有很多种,最常见的口服方式就是通过肠道吸收,而像速效救心丸舌下含服就是通过舌下的静脉血管吸收,这些方式起效很快。

肚脐贴其实就是药物透皮吸收的一种方式,是经过肚脐附近的皮肤吸收,进入皮下的毛细血管网,到达作用部位产生疗效。所以不论你贴的地方是不是肚脐,只要是贴皮肤上,都会对身体产生一定效果的。事实上,目前没有任何试验能证明贴肚脐比贴在皮肤其他部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而且“肚脐贴”是中国特有的药品,国外几乎没有此类专门贴肚脐治病的药物。

另外,目前市场上许多肚脐贴都是中成药,我们不能忽略它们的副作用,最常见的就是可能引起;其次,如果在皮损处使用,可能会引起感染。

来源:新浪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