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的瓶装水中究竟含多少塑料

2018年03月17日 7:11 简体 正体   评论»

来源:

由非盈利新闻机构Orb Media牵头的检测发现,每升瓶装平均含有10颗微粒,每颗都比头发丝粗。

对全世界11种名牌畅销所做的检测发现,几乎所有瓶装水都含有塑料微粒。

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检测:购自世界9个不同的250瓶瓶装水经过检测。

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塑料微粒对人体健康有害,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对瓶装饮用水中塑料微粒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展开评估。

世界卫生组织将评估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针对”塑料微粒“存在的范围以及影响。所谓“塑料微粒”指的是微细到可以被人体吸收的塑料。

由非盈利新闻机构Orb Media牵头的检测发现,每升瓶装水中平均含有10颗塑料微粒,每颗都比头发丝粗。

被检测的瓶装水生产商向表示,他们的瓶装水工厂都遵循最高的生产标准。

世卫组织负责协调全球饮水和卫生问题的布鲁斯·戈登(Bruce Gordon)告诉BBC,最关键的问题是一辈子吃吃喝喝塑料微粒,到底会对健康有什么影响。

“我们想想塑料的构成,是不是有毒素,在多大程度上可能带有有害成分,这些微粒对人体到底会有什么作用,等等,这些都还没有现成的研究给我们答案。”

“我们通常有一个‘安全”标准,但是要确定一个安全标准,首先必须了解这些东西是否有害,如果它们以高浓度出现在水中,那就肯定有危害。”

负责检测和分析的美国纽约(专题)州立大学Fredonia分校化学教授谢丽·梅森向BBC表示,“我们在一瓶又一瓶,一个又一个品牌中发现了(塑料)。”

“这不是要指出某个特定的品牌,这是要显示,塑料无处不在,塑料已经是渗透进我们这个社会的物质,渗入了水,渗透到这些我们消费的非常基本的产品中。”

针对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人体摄入这些塑料微粒究竟有什么伤害,梅森教授说:“是不会造成灾难性的伤害,但是看到塑料微粒的数量,却是令人担心的。”

专家们也向BBC表示过,在那些水源可能受到污染的国家,人们仍然需要继续饮用瓶装水。

本次全球调查的瓶装水,共为11个国际品牌和国家品牌,有的国家人口众多,有的是瓶装水消费量高。

他们包括:

著名世界级品牌AquafinaDasaniEvianNestle Pure LifeSanPellegrino

著名国家级品牌Aqua(印尼)Bisleri(印度(专题))Epura(墨西哥)Gerolsteiner(德国)Minalba(巴西)娃哈哈(中国

为了彻底消除被检测瓶装水受到污染的可能性,检测机构用录像记录了从商店购买和快递送水的过程。有些水在美国通过网络订购。

检测塑料的过程包括将一种名为“尼罗红”的染料加入每瓶水中,这是最近由英国科学家发明的一种技术,能迅速检测海水中的塑料。

以往的研究已经证明,染料会附着在浮动的塑料碎片上,并在某种特定波长的光线下发出莹光。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