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就有一条“排毒养颜”通道

2018年03月17日 11:41 简体 正体   评论»

现代人特别喜爱“”,其实每个人身上就有一条“排毒”——经,就是隐藏在人体内最大的排毒通道。

膀胱经是从头到脚贯穿全身的一条重要经脉,也是穴位最多的经络之一,于申时(即每天下午3点到5点)气血最旺。在这个时候按摩它,能更快把身体里的毒素排出体外,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膀胱经的循行路线较长,所以适宜采用分步进行的方式来从头到脚按摩膀胱经。

从头到脚按六步

一、擦攒竹、清明

人们可对搓手掌,使双手微微发热,再用两手的小鱼际分别擦热两侧的攒竹穴(位于眉头下方的凹陷处)15~30秒。

再用双手食指分别点揉两侧的睛明穴(位于眼角内上方0.1寸)15~30秒,使局部有酸胀感,有明目的功效。

功效:起到改善老花、等常见的眼疾的作用。

二、干梳头

膀胱经的其中一个分支直入脑络之中,先用手指找到大脑中线,以十指当梳,反复梳头1~2分钟。

功效:可有效增强局部的血液循环,发挥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三、擦玉枕

膀胱经进入脑络后,又会从枕部回出,再分别下行到颈部。

此时,用两手的小鱼际从上往下擦玉枕穴(位于后发际正中直上2.5寸,旁开1.3寸,约平枕外粗隆上缘的凹陷处),一擦直到颈部,再擦到肩部的位置。

功效:有升清降浊的功效,能改善头晕目眩、鼻塞等问题

四、蹭后背

接下来,可找一个呈钝角的墙角,保持双手抱肩的姿势,然后分别从左至右、再从上至下,用后背部的肌肉轻轻蹭墙角。

功效:可以以充分刺激到膀胱经位于脊柱两侧的分支,以及上面所分布的各个重要腧穴,可调理五脏六腑的气血。

五、擦腰骶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气的充足与否,对人的健康和寿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用双手分别擦热腰部两侧的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两指宽处),一直擦到腰骶部处,使腰骶部微微发热。

功效:这个方法可增强肾功能,缓解腰酸背痛的问题。

六、点委中、承山、昆仑

在下肢的循行路段,有几个较为重要的穴位,分别是委中、承山和昆仑。

老人可从臀部开始往下拍打大腿后部的肌肉,直到委中穴(位于腘窝正中)的位置,用拇指指腹按揉该穴2分钟。

再往下拍打小腿后部的肌肉,直到承山穴(位于腓肠肌肌腹下凹陷处)的位置,同样用拇指指腹按揉2分钟。

接着,再往下拍打小腿后部的肌肉,直到昆仑穴(位于足部外踝后方,在外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的位置,用拇指指尖点揉昆仑穴2分钟,可平稳降压。

功效:中医认为“腰背委中求”,有腰背疼痛的老人,点按该穴能发挥相应的治疗功效。而承山穴能缓解的问题;血压不稳的老人则适宜点按昆仑穴。

来源:健康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