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食品还能吃吗?这10种可以

2018年04月06日 16:42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般人的观念,只要在完毕,就一定没问题。但是真的吗?

食药署解释,“”是指在“特定储存条件下”,市售包装食品可保持产品价值的最终期限。订定是为了确保食品食用时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但是只有在适当的产制、运输及保存环境中,有效日期内的食品才是安全可食用的。但如有包装不完整、食品标示内容不清,或者买回去没有适当保存,就还是谨慎为上。

美国有线频道“美食世界”(Food Network)曾经列出“10种后还能继续食用的,分别是:

1.罐头食品:

贮存在干爽的环境下,罐身没有凹陷或生锈,则过期4年也可以吃。

2.干酪:

超过有效期限1个月还是能吃。

3.谷物早餐(cereal):

没有开封的话,超过有效期限6个月还是能继续食用。

4.鸡蛋:

放在水中如果会沉下去,就可继续吃,如果会浮起来,则需要丢弃。

5.冷冻食物:

低温贮存加上冰存后的脱水状态,使食物即使过期也是能吃。

6.饼干:

只要没有出现油耗味或变得粉碎,仍就能继续吃。

7.奶油:

快要过期之前把它放入冷冻库,即可继续保鲜。

8.面包:

如果一直放在冷冻库里,就算过了期限仍然新鲜。

9.有包装的综合蔬菜:

只要没有变得软烂,过期也是能吃。

10.干燥面条:

完全干燥的状态下,可以放上3年。

振兴医院营养师涂蒂雅解释,“保存期限”或“有效日期”其实指得是保持产品价值的时间,可能是过了这个时间点,营养价值或口感等会有降低的情形,却不代表该食物已经腐败,因此过期的食品还是可以食用。不过,她仍建议尽早食用完毕最好。

至于食品到底可以存放多久?

要依储存方式及食物特性而定。

涂蒂雅认为,干料、真空食品、杀菌的食品较不容易腐坏,但也不代表永远不会腐坏。如果干料受潮、真空罐头凸罐,或食品受到菌污染,就算没有过期,也不宜再继续食用。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