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养生术:多色水果 顺势保养不同脏腑

2018年04月16日 17:1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林贞岑

20多年来,陈旺全维持75公斤的标准体重,皮肤无斑且光滑,好到令女性嫉妒。将桑椹用洗米水洗净后,打汁连渣喝一杯,是他常保好气色的祕方。

陈旺全会因应当下的身体状况,摄取适合的顺势,比如睡不好、嘴破疲累,就吃点番茄炒蛋恢复体力。他每日的早餐必定有一杯250cc新鲜果汁,早上吃消化吸收较好。他建议,睡前不要吃水果、不易消化。

一天只需吃2份,且必选当令的新鲜水果。“选择自己需要的,”他举例说,自己有心脏病家族病史,所以常吃可保护心脏的苹果与香蕉。

但若有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等慢性疾病,或正在服药的人,有些水果如葡萄柚等是禁忌不能吃,最好依照营养师及医师指示。

碰到以下状况,可试试用水果保护自己

·用脑过度、、睡不好的复原剂:番茄、木瓜

·应酬过后解除胀气:杨桃、凤梨、火龙果

·流感季节的天然预防针:芭乐、奇异果、桶柑

·劳动、大量流汗后补充体力:红甘蔗

·口干舌燥的解渴清凉饮:莲雾

·情绪不稳的安神方:桃子

·用脑过度后活化大脑:龙眼、苹果

·气色不好补血回春:桑椹、葡萄

·皮肤老化粗糙需要美白:柠檬、水蜜桃、葡萄柚

·维持血管弹性、保护心脏:香蕉、梨子、草莓

(陈旺全为中华民国中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义守大学学士后中医学系教授。)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