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药物最伤肝?没想到大家常用的这些中药最伤肝!

2018年05月26日 0:28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人体十分重要的一个器官,因此非常重要。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养肝护肝最重要的是不要,一旦伤肝,那么就免谈养肝护肝。说到伤肝,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吃药。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这种毒就体现在伤肝上。那么日常哪些最伤肝呢?

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西药,但其实不然,有些看似安全,但也会损伤肝脏。哪些中药会损伤肝脏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以下中药使用不当很伤肝!

1.白果

白果是银杏树的果实,因此白果又叫银杏,其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有很多患者喜欢将白果拿来泡水又或者泡茶喝,但其实这些新鲜的白果,它的果核仁中含有不少有毒成分,如苦杏仁苷、银杏酸。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的白果,不仅会导致腹胀,严重时还会出现肝中毒。

因此,如果想要食用白果,建议先将白果煮熟,或者将白果剥壳后浸泡1小时再加热食用。同时还需要注意,成年人每次吃白果不宜超过10颗,未成年人则是每次不超过5颗,5岁以下的儿童禁止食用。

2.艾叶

艾叶具有散寒调经、温经止血的作用。因此,很多患者会用艾叶茶或者艾附暖宫丸等中成药来治疗痛经,甚至日常也会吃一些艾叶来进行疾病的预防。但其实,据研究表明,艾叶中含有某些水溶性物质,长期服用艾叶,这些物质会损伤肝脏,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等疾病。

因此,艾叶不宜长期服用。如果是想治疗痛经的女性,建议在经前3-5天开始服药。

3.

一提到何首乌,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何首乌是乌发、补肾的佳品,因此很多人将何首乌作为保健品来广泛使用。但是早在2014年,国家食药监局就发布了关于何首乌存在某些不良反应的通告,提醒大众何首乌可能会损伤肝脏。

因此,何首乌也不宜随便使用。何首乌有生熟之分,生首乌可润肠通便,但是生首乌含有大黄酚,一旦滥用会伤害的肝脏和刺激肠道充血。而熟首乌则可乌发、补肝肾、益精血,所以如果想达到乌发、补肝肾等作用,大家一定要购买熟的何首乌。

以上三种常见的中药在日常生活中广受人们的喜爱和使用,但是大家需要明白一个道理: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如何将毒性去除,安全、有效地使用才是大家需要做的一件事。因此,大家在使用以上三种中药或者其他药物时,都应多留心眼,最好是咨询医生后使用。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