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最傷肝?沒想到大家常用的這些中藥最傷肝!

2018年05月26日 0:28 簡體 正體   評論»

是人體十分重要的一個器官,因此非常重要。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養肝護肝最重要的是不要,一旦傷肝,那麼就免談養肝護肝。說到傷肝,人們的第一反應可能是吃藥。俗話說得好:“是葯三分毒。”這種毒就體現在傷肝上。那麼日常哪些最傷肝呢?

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西藥,但其實不然,有些看似安全,但也會損傷肝臟。哪些中藥會損傷肝臟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以下中藥使用不當很傷肝!

1.白果

白果是銀杏樹的果實,因此白果又叫銀杏,其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有很多患者喜歡將白果拿來泡水又或者泡茶喝,但其實這些新鮮的白果,它的果核仁中含有不少有毒成分,如苦杏仁苷、銀杏酸。如果一次性食用過多的白果,不僅會導致腹脹,嚴重時還會出現肝中毒。

因此,如果想要食用白果,建議先將白果煮熟,或者將白果剝殼後浸泡1小時再加熱食用。同時還需要注意,成年人每次吃白果不宜超過10顆,未成年人則是每次不超過5顆,5歲以下的兒童禁止食用。

2.艾葉

艾葉具有散寒調經、溫經止血的作用。因此,很多患者會用艾葉茶或者艾附暖宮丸等中成藥來治療痛經,甚至日常也會吃一些艾葉來進行疾病的預防。但其實,據研究表明,艾葉中含有某些水溶性物質,長期服用艾葉,這些物質會損傷肝臟,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等疾病。

因此,艾葉不宜長期服用。如果是想治療痛經的女性,建議在經前3-5天開始服藥。

3.

一提到何首烏,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何首烏是烏髮、補腎的佳品,因此很多人將何首烏作為保健品來廣泛使用。但是早在2014年,國家食葯監局就發布了關於何首烏存在某些不良反應的通告,提醒大眾何首烏可能會損傷肝臟。

因此,何首烏也不宜隨便使用。何首烏有生熟之分,生首烏可潤腸通便,但是生首烏含有大黃酚,一旦濫用會傷害的肝臟和刺激腸道充血。而熟首烏則可烏髮、補肝腎、益精血,所以如果想達到烏髮、補肝腎等作用,大家一定要購買熟的何首烏。

以上三種常見的中藥在日常生活中廣受人們的喜愛和使用,但是大家需要明白一個道理:是葯三分毒,中藥也不例外。如何將毒性去除,安全、有效地使用才是大家需要做的一件事。因此,大家在使用以上三種中藥或者其他藥物時,都應多留心眼,最好是諮詢醫生後使用。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