胀气、胃嘟嘟好难受?营养师推护肠胃5招助消化

2018年06月19日 12:12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蔡怡瑄

不良、胃虽然不是大病,但发作起来还真是要人命,不仅食欲全无严重时还会痛到在地上打滚,非常难受。到底该如何避免胀气,胀气时又能吃点什么舒缓呢?让师教你养成5个好习惯,避免胀气找上门!

中的空气来得多、去得少就会导致胀气,上消化道中大量主要来自于边吃边说话、用吸管喝饮料而吞下的空气,或是道中的细菌将发酵产气,大多会以打嗝或是放屁的方式排出,不过当肠道中的气体囤积过多无法顺利排出,便会造成胀气、胃嘟嘟甚至是胃部绞痛不适的症状。

改善胀气不适,5习惯一定要做到

好习惯1/细嚼慢咽,最忌边吃边说话

用餐时聊天不仅容易忘记自己吃下的分量、越吃越多,更容易在无意间吞进过多气体,造成胀气。建议细嚼慢咽,吃饭时好好放松、享受口中的食物,让用餐时间尽量不低于20分钟。

好习惯2/避免产气性食物

马铃薯、地瓜都是很好的主食来源,能提供难消化吸收的抗性淀粉、膳食纤维,是不少人减重时的好帮手,不过也因难消化的特性,若摄取过多容易囤积在肠道中,反而被细菌利用而发酵产气,造成胀气。

黄豆、豌豆等荚豆类食物虽是不错的来源,但荚豆类中的寡糖同样不易被消化吸收,容易导致肠道中的气体增加,加重腹胀。

好习惯3/少喝碳酸饮料、少用吸管

碳酸饮料沁凉解渴,带有气泡更是让大人小孩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不过这些气泡可是会让肠道充满空气,万一选择用吸管喝饮料,更会额外吸进多余气体。

好习惯4/充足益生菌

健康的菌丛可让食物在肠道中消化吸收过程进行得更顺利,减少食物囤积在肠道时间过久造成细菌过度发酵,或是食物吸收不良的问题

好习惯5/水果酵素助消化

、易胀气,不妨来点酵素助肠道一臂之力!木瓜、凤梨等水果具有蛋白质分解酶,用来腌渍肉品或是入菜一同料理,都能够达到肉质嫩化,帮助消化蛋白质的效果,减少因消化不良导致胀气不舒服的情况。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