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麻!糖尿病、坐骨神经痛…6重症前兆需留意

2019年03月02日 11:50 简体 正体   评论»

50岁黄女士抱怨这两个月双脚会麻,感觉刺刺热热的,洗澡时冷热水温度感觉不出来,但是穿鞋袜时又会觉得痛,晚上很难入眠。黄女士先以为是前兆,几经检查后才发现,黄女士工作劳累,没时间运动,又担心过重,常以水果零食果腹,抽血检查后黄女士空腹血糖偏高,终于诊断为,而脚麻是糖尿病病变造成。经过适当的饮食、运动与药物控制,黄女士的血糖逐渐改善,脚也没像以前这么麻,终于可以有安稳的睡眠。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神经部周秉箴医师表示,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治疗首重血糖控制,还要避免抽菸、喝酒,有些药物可以舒缓麻木刺痛的症状。另外,足部的穿着保护也很重要,避免赤脚行走、随时检视足部以免受伤而未察觉。

脚麻关系多重尽早检查

周秉箴医师进一步说明,脚麻可能是许多重症的前兆,必须留意。有哪些原因会造成脚麻呢?

1.姿势不良:过是最常见的原因,每个人几乎都有睡醒之后手脚麻的经验,如果不良的姿势持续过久,例如久坐或盘腿之后。

2.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没控制好,会产生末梢神经病变。

3.腰椎或神经压迫:会伴随下背痛或是脚无力的现象。

4.下肢阻塞:常发生在抽菸、或糖尿病的患者,下肢除了麻木以外还会感觉冰冷,走路之后会感到疼痛。

5.酒精性神经病变:酗酒的患者常见到,酒精具有神经毒性,长期会造成神经病变。

6.中风:中风通常是单侧手脚麻,很少双侧,同时可能会有单侧手脚无力、言语不清、嘴歪的症状。

周秉箴医师指出,胆固醇高或血脂肪高和脚麻并无相关性,脚麻的原因相当多,若是有相关的症状,建议最好还是找神经科医师详细诊治,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来源:健康医疗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