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失眠、降低疼痛感…靠“这一招”辅助!

2019年03月19日 9:14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静心保存关键体力

这几个月来最令人振奋的新闻,莫过于泰国少年足球员获救的消息。从中我看到一个亮点:12名少年足球员受困清莱“睡美人洞”长达9天,被搜救人员发现时,他们正以“”的方式维持生命。

根据新闻报导,这群孩子的足球教练曾在佛寺里学过静坐,他用这个方法让大家冷静、放松下来,减少身心无谓的消耗,避免过度恐慌、乱跑乱撞而消耗精力,因此保住全队性命。

我曾在西藏出家2年,深知静坐能帮人度过种种难关,只要心够静,化险为夷、转病为福都非不可能的事。依照我自身体验和临床经验,静坐至少有5项益处:

1.若把静坐纳入治疗疾病的疗程中,效果包含为患者减轻压力、降血压、改善动脉弹性、抑制癌细胞增生、减缓焦虑与抑郁、改善,甚至还可以疼痛感,让疼痛不再那么可怕难耐。

2.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来看,日常练习静坐有助稳定自律神经、和缓过度激昂的心跳、纾解精神压力、,因此可以降低多种难缠疾病好发的风险。

3.静坐可使大脑转化、调节情绪的功力增强。学会静坐静心的人,会悟到原来各种喜怒哀乐都是无常,只要心够静,便能不被情绪绑架,不会困在某种悲惨情节中无法脱身,徒然耗损精力,因而影响自己的命运。

4.静坐能调节脑波,帮助自我实现。正处于焦虑、激动的人,刚开始练习静坐时,脑波从高速β波,逐渐降低为放松却集中、充满创造力的α波;继续修炼一段时日,则有机会进阶到θ波,到了这个阶段,觉察力、觉知力、了解自我、感受快乐的能力都会增强。

5.静坐若能从体悟“无我”和“利他”的角度去放松,会帮助修行者了悟实相,使身心灵回归平衡。

入门静坐法

实际静坐后,你或许会发现更多静坐的益处。这次先教大家一个适合所有人练习的“呼吸静坐法(Breath Meditation)”,重点着重在呼吸,方法简单,但是对净化心灵、抚平情绪很有帮助。

首先,找个非常安静的地方,如果可以,白天坐在树下最好,周围氧气充足、空气品质佳,在这样的地方练习特别舒服。牛顿在苹果树下发现地心引力,佛陀也是在菩提树下悟道,能找到合自己眼缘的好树就是静坐的好地方。

其次,姿势能跏趺坐(双盘)就跏趺坐,或是单盘、散盘,找个坐垫塞在屁股下、在椅子上正襟危坐都可以,视个人能力而定;若一开始不能双盘就别勉强,千万别硬拗,免得伤了筋骨。脊椎挺直可避免昏沉、精神不继,所以不论采取哪种坐姿,颈椎、胸椎、腰椎都要尽量挺直。

收敛眼神、切莫东张西望,以免心神涣散。不妨试试将双眼微闭(若完全闭起来,怕你很快睡着)至约略看得到自己鼻子的程度,或将视线投射在身体前方2、3公尺的地上。

舌头抵上腭生津,使口腔自然湿润。嘴巴闭上,用鼻子呼吸;除非有鼻疾,否则不张嘴呼吸。

心不要想任何事情,注意力全放在呼吸上,要感觉得到在吸气、呼气,一吸一呼算一次,重复数21次。专注呼吸3~5分钟后,身体就会非常放松;数完21次,再重新数21次,整个练习宜持续15~。万一数到一半有其它思绪跑进来就重新数。

呼吸静坐法是最基础的修行法,先练会这个,接下来才能继续学入定或观想各式各样的东西。

当外在杂讯太多让你无所适从,弄不清楚自心自性时,或是内心纷乱,觉得自己的精力不知为何不断被消耗时,就用这个方法让自己静下来,重拾内心的祥和与宁静吧!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