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了嘴也迈开了腿 可减肥成效却不大?这可能是因为睡得不好

2019年08月08日 8:27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到夏天,就成了很多人挥之不去的心结。其实,如果想减肥,不仅要“管住嘴,迈开腿”,还要睡得好。和饮食、运动一样重要,睡眠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睡眠不佳是使体重增加和肥胖的主要元凶之一。

若人们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体重会发生变化。此外,许多睡眠障碍如睡眠呼吸暂停,也会因体重增加而恶化。总体而言,睡眠不佳与较高的体重指数(BMI)和体重增加有关,睡眠不好会导致体重增加,这又会引起进一步下降。这是一个难以逃脱的恶性循环。

睡眠不佳使食欲增加。

许多研究发现,的人食欲有所增加。这很可能是由于睡眠对两种重要的饥饿激素,即生长素释放肽和瘦素产生影响所致。

睡眠不佳可能会引起抵抗。

胰岛素是一种激素,可以将葡萄糖从血液中转移到身体细胞中,合成糖原,使血糖降低。当细胞对胰岛素产生抵抗时,血液中会残留更多的糖,身体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补偿。过量的胰岛素会让人感到饥饿,并告诉身体储存更多的作为脂肪。胰岛素抵抗是Ⅱ型和体重增加的前兆。

睡眠不佳可能会降低静息代谢率。

静息代谢率(RMR)是指完全休息时身体燃烧的卡路里数,且受年龄、体重、身高、性别和肌肉质量的影响。研究表明,睡眠剥夺可能会降低RMR,从而影响新陈代谢。

睡眠可帮助大脑战胜对食物的渴望并做出健康膳食选择。

睡眠不足实际上改变了大脑的工作方式,使自我控制能力和决策能力降低。这可能会增加大脑对食物的渴望,使得抵制诱人食物和做出健康的膳食选择变得更加困难。

良好睡眠可以提高运动质量。

睡眠不足会导致疲劳,使参加运动的欲望减退,运动期间也更容易感到疲倦,可能会降低运动耐力和强度。

需要强调的是,睡眠的状态不仅由睡眠的时间决定,而且还取决于睡眠的质量。如果您一直被节食、运动减肥却收效甚微所困扰,应及早求助专业人士,在排除其它影响肥胖的因素之后,科学地改进和完善睡眠,提升睡眠质量,才可以达到自己降体重、塑身形的减肥目标。

来源:大众卫生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