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雾」作祟:转身就忘刚刚要做啥?脑科医师教7招改善失神健忘

2019年08月24日 10:58 简体 正体   评论»

脑雾现象(Brain Fog),Brain指的是我们的「脑」,Fog就是「浓雾」的意思,是「3原力」产生失调、退化的症状表现。

「大脑3原力」——好的和思考理解力,是我们脑神经系统健康运作下,自然会产生的3种扎实基本能力,能够帮助我们进行感知、觉察、推理、判断和决策,是我们想要平顺生活,和追求任何梦想的一切根本和基石。

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想像一个情境——迷雾的大脑森林,当我们走入一个浓雾弥漫的森林,这时我们看不见前方的路,回头也望不着我们是从哪个地方来的,这种失去定向感的状态会让我们处在混沌之中,搞不清接下来该往哪里去,就算我们试图集中精神,使尽全力,但由于身处在浓雾之中,也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如果这样子的浓雾,是发生在我们的大脑之中,大家可以想像,我们的大脑和心智状态,便会处于混沌昏沉之中,整天失神又健忘的,就像我们形容一个人突然「断片」一样,我们会想不起来刚刚说过的话?或是一下子记不起来原本到房间要拿什么东西?忘记打开网页要查什么?这通电话原本要说的是什么?工作和生活效率变得很差,整天处在脑当机中,脑袋总感觉昏昏沉沉的。

失神又健忘?你也脑雾了吗?

脑雾,是「大脑3原力」失调的综合型症状表现。所谓症状(Symptoms)指的是——当我们的生理或心理系统失调之后,身心所产生的各种异常表现。「综合型」症状,指的是脑雾现象不只会有单一异常表现,它可能会合并许多面向的失调,譬如专注、记忆、思考理解力这3种面向的失调,各个表现出来的问题会不尽相同,却时常合并,共同地发生。

脑雾的核心症状:失调的大脑3原力

失神→专注力涣散:平时拿手熟练的事,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完成,常常无法集中精神做该做的事。

健忘→记忆力下降:别人交代的事,丢三落四,常常找不到经常需要使用的东西(手机、钱包、钥匙…)。

迟钝→思考理解力退化:和别人沟通时,无法精准表达,也无法顺利理解他人,思绪缓慢、混沌,要做决定时,觉得困难。

倦怠→身心昏沉疲劳:觉得身体疲劳,怎么睡都睡不饱,变得提不起劲,兴致缺缺。

觉得身体不舒服,包含任何一项:、头晕、视力模糊、耳鸣、脑鸣、头胀,或头重脚轻。

因为上述所提到的问题,已经造成您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或和他人相处时的困扰。

具体消除脑雾的生活及健康计划总整理

脑雾会发生,虽然部分和先天体质相关,但仍有许多的危险因子是我们可以人为预防及调控的。做好这些调整,就连罹患的风险都能降低,每3个失智症病人中,就有1个是原本可以预防发病的,所以强化大脑3原力的功课,任何时候都值得你立即开始执行。

趋吉—促进大脑3原力觉醒

●睡个好觉:充足和深层的睡眠,有助于的休息和自我修复。良好的睡眠能「巩固记忆」,把一个个的记忆片段,比喻成一本本的书,睡眠,就是将书本好好存放至书柜里的过程,确保下次需要时,能迅速找到你要的书,也就是良好的记忆提取。睡眠也能促进大脑的可塑性,同时增加大脑废物清除的能力。

●储存「脑本」:保持、培养自己的好奇心,不害怕去学习新的事物,培养多个除了工作以外的兴趣或专长。多维度的生活,可以让大脑持续「保鲜」,增加多样化的生活面貌,是提升记忆力很好的方法。也要维持良好沟通能力:不断练习表达与沟通,无论是听、说、读、写。由于中年后罹患「重听」的机会并不低,因此能即时矫正「重听」的现象就特别重要。随着成长,不停滞地探索新事物,是任何年龄都适用,活化脑细胞的根本方法。

●保持正向乐观,积极参与社群:别一直宅在家,维持社交连结,拒绝孤僻和忧郁生活。研究告诉我们,离群索居的人罹患失智、、心脏病和忧郁症的风险,确实都比一般人来得高。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培养体育、文化相关的兴趣,结交有共同兴趣的朋友,这份建立在共同基础的友谊和陪伴,往往更长久也更单纯,让大脑常保活化,专注、记忆和思考理解力自然稳固。

●吃得好,保持「脑—肠」连结的健康:特别注意要少吃加工品和甜食,多吃食物原形和多喝水。避免会让身体发炎及疼痛的地雷食物,抗氧化的「地中海饮食」被证实能预防老化和失智,多吃深绿色蔬菜和水果,食用富含omega-3的植物油如橄榄油,和每天一小把的坚果。也别忘了采用低GI饮食法,这些饮食原则都能为大脑提供保护作用。

地中海风格食物

●呼吸静心练习:用有意识的放松和呼吸练习,为大脑进行充电,让我们将心和脑真正静下来,这么做可以帮助我们提升思考、专注和记忆,让焦躁和忧郁缓解,让疼痛感知下降,让睡眠更加深层有效率,对于消除脑雾和预防大脑退化十分重要。

●让身体动起来:维持运动和户外活动的习惯,不但强化脑部、血管、肌肉骨骼的机能,更能使得情绪较容易保持愉悦平稳。身体多动是大脑能保持健康的关键因素,只要规律简单的有氧运动,像是每天快走15至30分钟以上,骑单车和游泳也很好,进行规律的按摩、拉伸运动,就能产生保护大脑的作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5z946v3.html

来源:kknews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