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患者生吃大蒜有好处吗?医生为你说清风险和获益

2019年11月20日 12:53 简体 正体   评论»

对于有问题的朋友,不建议过多的吃生蒜,如果实在爱吃,可以在身体耐受的情况下,适量的少吃点,如果想通过吃生蒜防病,劝您也不要太过夸大了的作用。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味食材,可以,还可以调味,其味道辛辣独特,受到很多朋友的喜爱,其价值也是很丰富的,大蒜中含有钙、磷、铁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同时还含有维C,B族维生素等多种维生素,大蒜中还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硒,因此,大蒜不但味道独特,还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材之一。

大蒜的辛辣味道主要来自于大蒜中的挥发油成分,体外研究大蒜的挥发油提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但大蒜能在体内是否能够起到杀菌消毒,防病治病的效果,还没有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据来确认,而大蒜中所含的挥发油量并不大,每100g大蒜中,所含挥发油的量约在0.2g左右,这样的一个含量,想通过生吃大蒜来为什么杀菌消毒,并不是什么太靠谱的事儿。

有些有胃病的朋友,之所以会生吃大蒜,主要还是基于所谓大蒜能够杀菌的说法。有胃部疾患问题,还查处了幽门螺杆菌感染,不想吃药治疗,于是想通过食疗多吃点大蒜的方式来杀灭幽门螺杆菌,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可靠的,也是不安全的,大蒜中的挥发油对幽门螺杆菌并没有针对性的杀灭作用,否则的话,不需要什么四联疗法那么麻烦,提取大蒜中的杀菌成分不就能杀菌了吗?因此,多吃大蒜不能杀灭幽门螺杆菌,但对于已有胃部疾患,特别是胃黏膜有损伤,甚至有溃疡问题的朋友,生吃大蒜的辛辣刺激性,如果胃黏膜不能耐受,反而会引起胃痛等方面的问题,并不利于胃部的保养和胃部疾病的调理。因此,对于有胃部疾病,特别是糜烂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等问题的朋友,是不建议过多的生吃大蒜的。

关于大蒜的益处,网上还有很多过度的宣传,比如什么吃大蒜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降血糖,什么吃大蒜能够调节血脂,这些都是基于大蒜中含有“硒”这种微量元素的说法而来,但实际上,人体所需要的硒含量很低,而大蒜中所含的硒含量就更低,如果人体缺硒,可能会影响血脂血糖的代谢机能,但通过大蒜来补硒的做法,也还是远远不够的,这些说法虽然不能说是无稽之谈,但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科学证据,更千万不要因为相信这些说法,就猛劲的生吃大蒜,大量的生吃大蒜,特别是有胃部疾患的朋友,因为某些食疗的不科学说法,大量的吃刺激性较强的生蒜,把胃刺激坏了,导致胃病加重,就得不偿失了。

不管怎么说,大蒜都是一种食材,富含营养,而且味道独特,如果爱吃,就可以适量的吃,以不刺激胃,不会引起胃部不适为基本原则,想要杀菌,想要治病,还是要根据自身的细菌感染情况,来正确的应用药物来进行,大蒜代替不了抗生素;想要为身体补充营养,也不要靠某种大量吃某种食材来进行,均衡饮食结构,系统的为身体补充营养,才是更正前的健康生活方式。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李药师谈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