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患者生吃大蒜有好處嗎?醫生為你說清風險和獲益

2019年11月20日 12:53 簡體 正體   評論»

對於有問題的朋友,不建議過多的吃生蒜,如果實在愛吃,可以在身體耐受的情況下,適量的少吃點,如果想通過吃生蒜防病,勸您也不要太過誇大了的作用。

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調味食材,可以,還可以調味,其味道辛辣獨特,受到很多朋友的喜愛,其價值也是很豐富的,大蒜中含有鈣、磷、鐵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同時還含有維C,B族維生素等多種維生素,大蒜中還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硒,因此,大蒜不但味道獨特,還是營養價值較高的食材之一。

大蒜的辛辣味道主要來自於大蒜中的揮髮油成分,體外研究大蒜的揮髮油提取物,有一定的殺菌消毒作用,但大蒜能在體內是否能夠起到殺菌消毒,防病治病的效果,還沒有高質量的臨床研究證據來確認,而大蒜中所含的揮髮油量並不大,每100g大蒜中,所含揮髮油的量約在0.2g左右,這樣的一個含量,想通過生吃大蒜來為什麼殺菌消毒,並不是什麼太靠譜的事兒。

有些有胃病的朋友,之所以會生吃大蒜,主要還是基於所謂大蒜能夠殺菌的說法。有胃部疾患問題,還查處了幽門螺桿菌感染,不想吃藥治療,於是想通過食療多吃點大蒜的方式來殺滅幽門螺桿菌,但實際上這種做法是不可靠的,也是不安全的,大蒜中的揮髮油對幽門螺桿菌並沒有針對性的殺滅作用,否則的話,不需要什麼四聯療法那麼麻煩,提取大蒜中的殺菌成分不就能殺菌了嗎?因此,多吃大蒜不能殺滅幽門螺桿菌,但對於已有胃部疾患,特別是胃黏膜有損傷,甚至有潰瘍問題的朋友,生吃大蒜的辛辣刺激性,如果胃黏膜不能耐受,反而會引起胃痛等方面的問題,並不利於胃部的保養和胃部疾病的調理。因此,對於有胃部疾病,特別是糜爛性胃炎,消化道潰瘍等問題的朋友,是不建議過多的生吃大蒜的。

關於大蒜的益處,網上還有很多過度的宣傳,比如什麼吃大蒜能夠刺激胰島素分泌降血糖,什麼吃大蒜能夠調節血脂,這些都是基於大蒜中含有“硒”這種微量元素的說法而來,但實際上,人體所需要的硒含量很低,而大蒜中所含的硒含量就更低,如果人體缺硒,可能會影響血脂血糖的代謝機能,但通過大蒜來補硒的做法,也還是遠遠不夠的,這些說法雖然不能說是無稽之談,但也沒有什麼明確的科學證據,更千萬不要因為相信這些說法,就猛勁的生吃大蒜,大量的生吃大蒜,特別是有胃部疾患的朋友,因為某些食療的不科學說法,大量的吃刺激性較強的生蒜,把胃刺激壞了,導致胃病加重,就得不償失了。

不管怎麼說,大蒜都是一種食材,富含營養,而且味道獨特,如果愛吃,就可以適量的吃,以不刺激胃,不會引起胃部不適為基本原則,想要殺菌,想要治病,還是要根據自身的細菌感染情況,來正確的應用藥物來進行,大蒜代替不了抗生素;想要為身體補充營養,也不要靠某種大量吃某種食材來進行,均衡飲食結構,系統的為身體補充營養,才是更正前的健康生活方式。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李藥師談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