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个百岁老人 冠心病、癌症远低于平均值!冲绳饮食的长寿秘密

2020年07月12日 10:26 简体 正体   评论»

的比例,远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

根据WHO发布的数据,日本是全球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83.4岁),而在2000年前的30年间,冲绳人的预期寿命又是全日本最高。

在冲绳,每10万人中有50名百岁老人,这一数字是大部分西方国家的5倍以上。

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比较,看一下到底是什么水平:2010年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百岁老人是2.70/10万,其中排在前三位的是海南省、广西省、广东省,他们的数字分别是每10万人中有13.4名、6.46名、4.12名百岁老人

是不是很明显的可以看出,冲绳的百岁老人数量之高。

不止数量高,质量也很高:除了,它们血液中的自由基含量更低,冠和老年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他们不止是长寿,而且还是拥有活力和健康的高质量的长寿。

冲绳岛

那冲绳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

2018年有个团队,专门研究了冲绳的一种食材,叫“艳山姜”,分析了艳山姜对高血脂、、肥胖等慢性病的保护作用。

但是,一个地区的长寿,更多的是和当地的生活习惯、结构、气候和人际关系有关,单一的食物所起的作用当然是十分有限的。

艳山姜

关于传统的冲绳饮食,有很多研究,可以大致归纳总结为这10点:1摄入较低的卡路里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饮食有节制。每餐吃8分饱,这也被称为80%的秘密

老一辈的冲绳人长期以低热量密度的植物性食物为主,总的能量摄入,比其他日本人低大约20%,比美国人的能量摄入低大约40%。

不管是动物实验,还是像类似于这种在冲绳当地的观察性的研究都表明,长期热量限制可能有助于人类的健康长寿。对美国热量限制协会成员的观察性研究也显示,长年节制饮食的人,会有更好的心血管、血糖指标。

每餐吃8分饱,这也被称为80%的秘密

关于饮食节制对健康的作用,也是近年来比较争议的一点。需要先说明的是,关于饮食限制与长寿的关系,目前尚无定论。尤其是对本身不胖的人,不建议轻易的进行饮食的节制。

2吃大量的蔬菜,特别是根茎类蔬菜和绿色、黄色的蔬菜

根茎类蔬菜主要是土豆和红薯,常吃的蔬菜有:洋葱、胡萝卜、卷心菜、白萝卜、白菜、菠菜、空心菜、苦瓜等。苦瓜是冲绳的代表蔬菜,冲绳还有专门的苦瓜纪念日:每年的5月8日。

我国的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4种以上蔬菜,冲绳人每天至少吃6种以上的蔬菜。这保证了大量的膳食纤维的摄入,有利于肠道和全身的健康。

可以回想一下,你一天吃的蔬菜种类有多少?

加入豆腐、鸡蛋、蔬菜和猪肉的苦瓜什锦是冲绳的经典料理|图片来自日料栈

3吃大量的豆制品

这是冲绳饮食的一大特色,主要是豆腐、豆豉、豆面酱、豆浆等。每天大概会吃100g左右的豆制品。

岛豆腐也是冲绳特产,比一般的豆腐蛋白质含量高,用“生浆豆腐”的工艺制作而成,不容易碎,非常适合和蔬菜一块炒。

冲绳特色,咸蓝子鱼豆腐|图片来自日料栈

4每周吃3~5次的鱼

冲绳的环境优势,可以吃到大量的海产品,不管是海藻还是海鱼。

我们知道,海藻、海鱼富含优质的蛋白质、omega-3脂肪酸,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海产品丰富,也是世界各地健康饮食的一个共同点,比如常年占据最佳饮食结构第一名的地中海饮食,饮食结构中也含有大量的海产品。

冲绳是鲣鱼的名产地,鲣节味增汤是非常健康的搭配|图片来自日料栈

5吃肉少,油脂少、奶制品少

如果吃肉,主要是瘦肉。

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烹饪用油是菜籽油为主,ω-6和ω-3的比例也比较低。

在坚果的文章中☞坚果的脂肪酸与健康,我写过现代人的饮食中,ω-6和ω-3的比例过高,是很多慢性病的原因之一。

传统的冲绳饮食结构,蔬菜和豆制品是最多的,肉,奶的消耗都比较少,也可能和以前的物质匮乏有关

6综合饮食的GI值比较低

冲绳人主食吃的并不少,碳水很多,除了土豆和红薯,大米和乌冬面是最普遍的主食。但是由于他们的饮食方式,大量的蔬菜和豆制品,使得每餐的食物的综合GI值并不高,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和长期的健康。

7适量喝酒(主要是米酒),饮料以茉莉花茶为主

8大量使用天然调味料

比如海带汤、柠檬汁、梅干等,还有本文一开始提到的艳山姜,也会食用很多药食同源的当地食材。据不完全统计,冲绳人接触的天然食材有206种之多。

传统冲绳饮食,和日本饮食的区别

从传统的冲绳饮食和日本的饮食对比,蔬菜和豆制品非常突出,这两项消费远远高于日本的一般水平,而其他食物的消耗则比较少。

也正是这种饮食的结构,让冲绳人的钙、镁、钾、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E、维生素K的摄入都高于日本的一般水平。

传统冲绳饮食和日本饮食的区别

对冲绳的居民而言,“ikigai”(活着的价值)是每个人清晨起床的动力。活着有盼头,一向被认为是长寿老人共同的秘诀。

写到这里,苏打想起了家乡的一个邻居,今年102岁,每次回乡看到她,依然是神采奕奕。她的家庭并不是最殷实的,从常人来看,她的儿子、孙子、孙媳妇、甚至重孙都不是那么优秀。但在她眼里,她的儿孙后代都是最棒的人,她即使一百多岁了,依然为了家庭忙忙碌碌,乐在其中。

每次和她聊天,都不自觉的会被感染,对生活充满热情。我想,这才是真正的灵丹妙药。

对生活充满热情,才是真正的长寿秘密

但是,话锋一转:

冲绳作为全世界最长寿的地区,目前的长寿老人主要是出生在二战之前的那一辈。而根据调查,年轻一代的冲绳人,正在失去他们的长寿优势。

原因有很多,很多学者认为,最重要的应该因为是西方文化的涌入,导致饮食结构的改变,看看现在的冲绳,遍布各个街道的汉堡店,即可窥一斑。

经过两代人的时间,冲绳人的体重的平均值已经从全日本最低,变成了全日本最高。冲绳的平均寿命,也已经低于日本的平均水平。

也许,从传统冲绳饮食,以及现代冲绳年轻人的饮食,可以看出健康的源头:依旧是吃新鲜的食材,吃真正的食物,吃的少而优。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苏打的三分田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