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黄豆能调节血脂 但有3个误区要注意避免

2020年09月20日 10:32 简体 正体   评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家都不缺肉吃了,再加上工作压力大、精神压力大,很多人血脂代谢紊乱。

血脂中的主要成分是,其中:如果单纯甘油三酯高,叫高甘油三脂血症;甘油三酯不高,胆固醇高,叫高胆固醇血症;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都高,叫混合型的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导致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高甘油三脂血症和饮食关系最密切,除了油脂摄入多,甜食、主食超量一样可以在体内转化成甘油三酯。

高胆固醇血症和饮食有关系,但是也有点没关系。

有关系是指:猪脑胆固醇超过鸡蛋黄的七倍。肥肠、炒腰花、酱猪肝等动物内脏的胆固醇都高。鸡头、鸭头、虾头、蟹黄、鱼子酱、鱿鱼墨斗鱼鱼头里面含有非常高的胆固醇。腔骨里的骨髓里有不少胆固醇。高血脂病人绝对不能吃,健康人也少吃。

降脂的前提是不要吃太多的胆固醇进去。

很多朋友有这种心态,一方面想满足口感,吃进去很多会导致血脂代谢紊乱的食物,一方面想法降血脂,这样是不行的。有些食物进入体内后造成的伤害是很难甚至是无法改变的,所以一定要从源头重视这个问题。

“两条腿”控制血脂

人要“两条腿”控制血脂。“一条腿”叫饮食控制血脂,另“一条腿”一定要加强运动控制血脂,有氧锻炼可以改善血脂的状况,前提是“两条腿”同时迈步。

降脂食品:

食品有调节血脂的能力,但是这个能力不足以强大到药物的水平。在一定层面上,如血脂初期高了,在药物调节之前,可以尝试一段时间,先用饮食加运动调整,有可能在初期把血脂降下来。

在能帮助调节血脂的食物里,我给大家推荐黄豆。它调节血脂的能力是全方位的,无论是甘油三酯还是胆固醇,都能调节。

能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降低,保护好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不降低。它对于高血脂的人可以降血脂,对于血脂正常的人,它不会让你血脂掉到正常值以下。

里有六大调节血脂的能手:大豆、大豆异黄酮、大豆卵磷脂、大豆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大豆里的维生素E、大豆里含的膳食纤维。

大家可以牛奶、隔日交叉喝。从补钙的角度牛奶优于豆浆,从调节血脂的角度豆浆好。喝豆浆尽量不要加糖。糖对血脂没有好处,有可能对甘油三酯还产生一些不好的反应。此外,吃豆浆时不要吃油条等油炸食品。

当然,光喝豆浆不够,还要吃豆腐。

一天或者隔一天吃二两左右的豆制品。这里的豆制品指的是豆腐,而不是炸的豆泡、炸的豆皮、超市里的各种油豆腐,否则越吃血脂越高。

3个要避免

吃大豆降血脂,大家要避免步入3个误区。

一是有的朋友为了降血脂,用豆浆替代水,这样不行,没法替代。

二是有的朋友为了降血脂,不吃别的,唯豆腐是从。豆腐是高蛋白,100克大豆含40克蛋白,比猪肉都高。吃了这么多高蛋白,蛋白产生的垃圾含氮的废物从肾脏走,肾脏会累的。人对蛋白的需要量是1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豆制品不是多多益善,每天吃相当于大豆25克或者再多一些就可以了。

三是擅自停药

不管是豆腐还是其他食物,都不能替代药物,所以不可擅自停药,擅自停药会造成血脂的反弹。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吃好每天三顿饭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