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黃豆能調節血脂 但有3個誤區要注意避免

2020年09月20日 10:32 簡體 正體   評論»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大家都不缺肉吃了,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精神壓力大,很多人血脂代謝紊亂。

血脂中的主要成分是,其中:如果單純甘油三酯高,叫高甘油三脂血症;甘油三酯不高,膽固醇高,叫高膽固醇血症;甘油三酯和膽固醇都高,叫混合型的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導致發生的最主要的因素。高甘油三脂血症和飲食關係最密切,除了油脂攝入多,甜食、主食超量一樣可以在體內轉化成甘油三酯。

高膽固醇血症和飲食有關係,但是也有點沒關係。

有關係是指:豬腦膽固醇超過雞蛋黃的七倍。肥腸、炒腰花、醬豬肝等動物內髒的膽固醇都高。雞頭、鴨頭、蝦頭、蟹黃、魚子醬、魷魚墨鬥魚魚頭裡面含有非常高的膽固醇。腔骨里的骨髓里有不少膽固醇。高血脂病人絕對不能吃,健康人也少吃。

降脂的前提是不要吃太多的膽固醇進去。

很多朋友有這種心態,一方面想滿足口感,吃進去很多會導致血脂代謝紊亂的食物,一方面想法降血脂,這樣是不行的。有些食物進入體內後造成的傷害是很難甚至是無法改變的,所以一定要從源頭重視這個問題。

「兩條腿」控制血脂

人要「兩條腿」控制血脂。「一條腿」叫飲食控制血脂,另「一條腿」一定要加強運動控制血脂,有氧鍛煉可以改善血脂的狀況,前提是「兩條腿」同時邁步。

降脂食品:

食品有調節血脂的能力,但是這個能力不足以強大到藥物的水平。在一定層面上,如血脂初期高了,在藥物調節之前,可以嘗試一段時間,先用飲食加運動調整,有可能在初期把血脂降下來。

在能幫助調節血脂的食物里,我給大家推薦黃豆。它調節血脂的能力是全方位的,無論是甘油三酯還是膽固醇,都能調節。

能使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降低,保護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不降低。它對於高血脂的人可以降血脂,對於血脂正常的人,它不會讓你血脂掉到正常值以下。

里有六大調節血脂的能手:大豆、大豆異黃酮、大豆卵磷脂、大豆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大豆里的維生素E、大豆里含的膳食纖維。

大家可以牛奶、隔日交叉喝。從補鈣的角度牛奶優於豆漿,從調節血脂的角度豆漿好。喝豆漿盡量不要加糖。糖對血脂沒有好處,有可能對甘油三酯還產生一些不好的反應。此外,吃豆漿時不要吃油條等油炸食品。

當然,光喝豆漿不夠,還要吃豆腐。

一天或者隔一天吃二兩左右的豆製品。這裡的豆製品指的是豆腐,而不是炸的豆泡、炸的豆皮、超市裡的各種油豆腐,否則越吃血脂越高。

3個要避免

吃大豆降血脂,大家要避免步入3個誤區。

一是有的朋友為了降血脂,用豆漿替代水,這樣不行,沒法替代。

二是有的朋友為了降血脂,不吃別的,唯豆腐是從。豆腐是高蛋白,100克大豆含40克蛋白,比豬肉都高。吃了這麼多高蛋白,蛋白產生的垃圾含氮的廢物從腎臟走,腎臟會累的。人對蛋白的需要量是1公斤體重需要1克蛋白質。豆製品不是多多益善,每天吃相當於大豆25克或者再多一些就可以了。

三是擅自停葯

不管是豆腐還是其他食物,都不能替代藥物,所以不可擅自停葯,擅自停葯會造成血脂的反彈。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吃好每天三頓飯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