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火遍中国的“教育”方式 方便了父母 却毁了孩子的一生

2020年09月28日 10:05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期,一则“用孩子学习”的新闻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14岁的男孩因其父亲要在自己的卧室里装监控,反对无效,所以报了警。

因为这位父亲忙着做生意,没时间陪孩子。

而孩子刚上完初二,晚上经常熬夜打游戏,成绩下降得厉害。

于是这位父亲便想通过装监控来监督孩子学习。

男孩跟警察控诉:“我爸就要装监控控制我。”

这位父亲非但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反而对孩子发出灵魂三拷问:“我监控你什么了?你有多少隐私?我是你什么人?”

很多和这位父亲一样没有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个体,而是自己的私人物品,认为孩子不配有隐私,自己的监控行为是爱孩子的表现。

记者针对“装监控”的问题采访了一些学生,结果发现家里被父母装监控的还真不少。

可是在这360度包围的监视器下的,孩子有的只是“被压制”“不被信任”“令人窒息”的感受。

身处“千里眼”之下的孩子,一边与监控“斗智斗勇”,一边抱怨自己像“囚犯”一样关着。

可见孩子们在里感受到的不是父母的爱,反而可能是一辈子的阴影。

给孩子房间装监控的背后,看似是帮孩子变得听话,实际上只是把危险后移,其中存在很多“隐形的”伤害:孩子压抑,失去自我

社会心理学家霍克教授说过:隐私,是发展出独立人格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甚至是一个关键因素。

孩子拥有个人空间才能发展出自己的健康人格,学会自我表达,个人空间被侵犯的孩子,容易焦虑、自闭、压抑,长此以往,心理疾病就会找上门。

知乎上有个叫Sherry的用户分享过自己的经历:“父母在我的房间装了摄像头,这个摄像头不仅会转动,还可以远程对话。

最让人毛骨悚然的是,摄像头还会时不时会传来妈妈的怒骂,我经常被突如其来的声音惊吓到。

在写作业时,发呆几分钟,就要被骂。

我试过将摄像头转到一边、用纸挡住,都被骂了。

有一次我拔了摄像头的电线,结果被妈妈扇了。

最后,我变得多疑,并且经常不安,总觉得有人在看自己,还喜欢躲到衣柜里,因为这样就不会被监视。

每天晚上我都会,监控发出的红光像一个巨大的洞吞噬、凝望我。

我很没有安全感,无论去什么地方,都感觉有一双眼睛盯着我,它让我快要疯掉了。”

女孩的每个字每句话,都能让人感受到她的压抑和无助。

父母自以为是的爱像把隐形刻刀,在孩子的心里留下一生难以修复的伤痕。

不被信任感,打击孩子

有人提问:被监控长大的孩子会变成什么样?答案是:拥有较低的自尊水平,即严重缺乏自信。

父母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连最亲近的人,都不信任自己,孩子又能从哪里寻找自信呢?

而且孩子的成长,需要为自己行为承担试错的后果。

心理学家哈塞尔顿和列托曾说过“人类是以不断犯错的方式,来适应世界的美,

不允许孩子犯错,意味着在谋杀孩子的生命力。”

当父母用强势的控制,剥夺孩子与生俱来的试错权利。

那就意味着,孩子也失去了与生活独力过招的本事。

这样的做法,也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的自信。

人的一生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有自信,只有拥有了自信孩子才能从容面对人生的起起落落。

一个从小被父母信任、被允许犯错孩子,长大后,才有可能发展出良好的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等能力。

最终形成完整独立的人格,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削弱孩子的自律能力

父母的监督并不能给孩子带来真正的自律,大人参与的越多,越会削弱孩子的自主能力。

因为装监控的方式,像是父母在不断暗示孩子:“你无法控制自己,你必须依靠外力,如果没有外界干预,你就管不好自己。”

但其实学习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而不是父母的事,安装摄像头的方式,成功地把孩子的事,变成了大人的事。

这个时候孩子就算学习,也变成了给父母学,虽然人在书桌前,但是心却早就不知道飞到哪去了。

在监控下装出来的“自律”会慢慢损耗孩子的内驱力,一旦孩子逃离父母的监管,他马上就会放飞自己。

记得有个大学同学,高考凭着优异成绩考入重点大学。

后来因为没有了的监督,在大学就开始整天泡网吧、打游戏,好好的高材生,最后连毕业都成了问题。

而且很多这样的人,长大后进入职场,往往是老板在就干活,老板不在就浑水摸鱼。

只因从小所有的动力,都来自于外在,而不是自己主动意识,他们习惯了活在别人的监控下。

而且家长过分监控孩子,也会打乱孩子自己的节奏,反而会触发孩子的自我反抗机制:不听家长的话,和家长反着来,孩子变得更加叛逆磨蹭,陷入恶性循环。

孩子不是任人摆布的提线木偶,而是拥有五彩斑斓有趣灵魂的个体。

那么作为父母,要怎么做,才能与孩子保持恰当又合适的距离呢?

放手却不放纵

首先我们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给孩子自由,让他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能够有自己承担后果的责任感。

在孩子有了自我意识之后,孩子的事情选择权交还给孩子本人,而家长则只给孩子提些辅助意见。

无论是孩子买东西、穿衣服还是上兴趣班,我们可以事先告诉他用途及搭配方法,让他自己思考,并表达自己的意见。

不过放手也并不意味着放纵,如果孩子提出一些不合实际、无理的要求或者做一些违反规则的事情,家长必须及时阻止,将孩子拉回正轨。

照顾而不是监管

每个父母对孩子都有照顾的义务,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打着“为了孩子好”的旗号去监督干涉孩子的一切,就属于“越界行为”。

孩子的成长除了需要照料,更需要“成长空间”,家长要做的,就是尊重其中的那条界限。

一个小小摄像头,可以切断亲子之间的纽带,也可以传递爱与牵挂,完全取决于父母怎么对待。

有的父母因为工作忙碌无法随时陪伴,出于保护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与孩子商量是否有必要安装监控。

在征得孩子同意后,在特定空间安装监控。

并且严格控制开关的时间,只为确保孩子的安全性;

但如果孩子坚决抵触的话,家长则不应强制执行。

给予尊重和信任

父母希望能随时监控孩子的生活,却忽视了一个人自我成长、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前提都是要先发展出自我。

而这个自我发展的关键就是尊重和信任。

李玫瑾教授说过:“家庭中对子女的爱护前提是尊重。

一个从未体验过被尊重的感觉的孩子又怎么会尊重别人的权利和生命?”

所以不要说装监控,就是要进孩子的房间,也得先敲门,允许之后再进入。

给孩子自由、私密、安全的空间,他才会对父母给予正向反馈。

尊重的前提下,再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

有一位学生网友表示:“我是个学生,家长都不装摄像头,因为他们都挺信任我,觉得我可以自己做好。

寒暑假里我也挺自觉,因为觉得不能辜负家长的信任啊。其实信任会让我们有一种责任感,促使我们自我监督,认真学习。

装摄像头可能会让我们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大可不必了。”

孩子就像一颗种子,天性中包含着向往美好的潜能。

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反复提到:成人一定要充分信任孩子,这样才能保护孩子的自发性。

被信任滋养的孩子,有爱的力量推动着前进的步伐,才有自己破土而出的勇气。

不要再把孩子看成是你的附庸,他是一个有自己思想的个体。

爱孩子一定要学会用对的方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中有一段话,想分享给大家:“父母的第一个任务是和孩子亲密,呵护孩子成长;

第二个任务是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独立。

若把顺序做反了,就是在做一件反自然的事,既让孩子童年贫瘠,又让孩子的成年生活窒息。

生命中最深厚的缘份,只在这渐行渐远中才趋于真实。”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的爱是为了分离,别让孩子因为父母的监控而痛苦。

我们要学会把握与孩子一个合适的“距离”,才能让孩子更好更稳地成长!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超级育儿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