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动会加速老化!细胞比同龄人老8年

2020年09月29日 11:41 简体 正体   评论»

与缺少运动通常是对等的,肥胖常因多吃、又少动引起的。研究显示,肥胖、缺少运动、与吸菸都会加速。其实,要延缓老化,只要多运动,再加上戒菸、戒酒,便能实现!

久坐少运动会加速生物性衰老

相对于运动可以延缓老化,久坐少运动则会加速生物性的衰退与老化。

美国圣地牙哥加州大学家庭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的研究团队,检查1,481名老年(平均为79.2岁)的白血球细胞中末端的「端粒」后,发现:每天身体的活动(中度、或强力)不到40分钟、而且维持久坐状态超过10小时的老年妇女,在其白血球细胞中体的末端会有较短的「端粒」(与同年龄但没久坐的老年妇女做比较),进一步计算分析得知,每天坐着超过10个小时以上的老年妇女,其细胞比同年龄但没久坐的人身体年龄约老8年。这项研究刊成果登于2017年1月的《美国流行病学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017;185:172-184)。

肥胖、吸菸都会加速老化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圣托马斯医院校区的基因研究团队,针对1,122位妇女(年龄介于18~76岁)进行染色体端粒的研究,发现染色体端粒的长度随年龄增加会逐渐缩短,平均每年约缩短27个硷基

吸菸会加速染色体端粒的变短,每天吸1包菸的妇女,染色体端粒的长度每年约缩短32个硷基配对,比平均每年的缩短多出5个硷基配对。

至于肥胖的妇女,其染色体端粒的长度,比同年龄的妇女缩短了240个硷基配对,意谓着肥胖的妇女会有较短的寿命。(推荐阅读:想减重早餐省不得!7大食材效果更加分)

这些研究成果刊登于2005年8月的《刺胳针医学期刊》(Lancet2005;366:662-664)。

运动对染色体端粒的影响

同样是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圣托马斯医院校区的基因研究团队,针对2,401位双胞胎自愿者,包含2,152位女性与249位男性,进行白血球染色体端粒的研究,发现体育活动(运动)最频繁的受试者,其白血球染色体端粒的长度为7,100个硷基配对;而最没有活动的受试者,其白血球染色体端粒的长度为6,900个硷基配对,相差约200个硷基配对。

研究人员指出,除了吸菸、肥胖、与低社会经济状况外,的生活方式会更加速衰老过程,而定期且规律的运动可以抵抗生物性的衰老作用,可能有延长寿命的效益。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康健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