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會加速老化!細胞比同齡人老8年

2020年09月29日 11:41 簡體 正體   評論»

與缺少運動通常是對等的,肥胖常因多吃、又少動引起的。研究顯示,肥胖、缺少運動、與吸菸都會加速。其實,要延緩老化,只要多運動,再加上戒菸、戒酒,便能實現!

久坐少運動會加速生物性衰老

相對於運動可以延緩老化,久坐少運動則會加速生物性的衰退與老化。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家庭醫學與公共衛生學的研究團隊,檢查1,481名老年(平均為79.2歲)的白血球細胞中末端的「端粒」後,發現:每天身體的活動(中度、或強力)不到40分鐘、而且維持久坐狀態超過10小時的老年婦女,在其白血球細胞中體的末端會有較短的「端粒」(與同年齡但沒久坐的老年婦女做比較),進一步計算分析得知,每天坐著超過10個小時以上的老年婦女,其細胞比同年齡但沒久坐的人身體年齡約老8年。這項研究刊成果登於2017年1月的《美國流行病學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017;185:172-184)。

肥胖、吸菸都會加速老化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聖托馬斯醫院校區的基因研究團隊,針對1,122位婦女(年齡介於18~76歲)進行染色體端粒的研究,發現染色體端粒的長度隨年齡增加會逐漸縮短,平均每年約縮短27個礆基

吸菸會加速染色體端粒的變短,每天吸1包菸的婦女,染色體端粒的長度每年約縮短32個礆基配對,比平均每年的縮短多出5個礆基配對。

至於肥胖的婦女,其染色體端粒的長度,比同年齡的婦女縮短了240個礆基配對,意謂著肥胖的婦女會有較短的壽命。(推薦閱讀:想減重早餐省不得!7大食材效果更加分)

這些研究成果刊登於2005年8月的《刺胳針醫學期刊》(Lancet2005;366:662-664)。

運動對染色體端粒的影響

同樣是英國倫敦國王學院聖托馬斯醫院校區的基因研究團隊,針對2,401位雙胞胎自願者,包含2,152位女性與249位男性,進行白血球染色體端粒的研究,發現體育活動(運動)最頻繁的受試者,其白血球染色體端粒的長度為7,100個礆基配對;而最沒有活動的受試者,其白血球染色體端粒的長度為6,900個礆基配對,相差約200個礆基配對。

研究人員指出,除了吸菸、肥胖、與低社會經濟狀況外,的生活方式會更加速衰老過程,而定期且規律的運動可以抵抗生物性的衰老作用,可能有延長壽命的效益。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康健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