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燕窝到底补什么?患者要不要吃?

2020年09月29日 16:51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为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肿瘤很容易将置于不良的“危险境地”。吃什么?成了大家绕不开的话题。

,有“滋补珍品”之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能接触到这些,于是,“它们是不是真的有“大补”的神奇作用?能不能吃、要不要吃?”都成了患者们常问的问题:以下提问来自美中嘉和交流群:病友甲

“都说海参有营养,能修复化疗时损害的正常细胞,但对癌细胞有没有营养作用?我吃3天了,我是接着吃还是不吃?”

病友乙

“现在新辅助化疗第3次,化验白和总蛋白都有些低,我想问一下我可以吃海参来补充蛋白吗?”

病友丙

“肺腺癌患者可以吃燕窝吗?”

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说道说道!

海参、燕窝能补什么?

全世界可食用的海参有40多种,我国有20多种[1],不同海参的成分存在差异,总体来说海参是个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主要成分包括::是海参的主要营养成分

糖类

灰分:包括钙(丰富)、磷、铁等

脂肪:含量较少

特殊成分:海参多糖、海参皂苷、海参多肽等

燕窝是金丝雀筑巢时吐出并凝固的唾液,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质:含量丰富,质量并不优秀;

糖类:糖类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廉价易得,燕窝中的糖类没有什么特别的功效;

灰分:包括钙(较高)、磷、铁、钾、碘等

脂肪:含量微小;

特殊成分:唾液酸

蛋白质

蛋白质,在机体的生长、组织的修复、抵御疾病中起重要作用。

在海参和燕窝中,蛋白质也是最主要的营养成分。

但“丰富”与“好”并不完全对应,什么样的蛋白质对人体是最好的呢?

优质蛋白!

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当蛋白中的氨基酸满足以下条件,可称为优质蛋白:(1)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且数量合适;

(必需氨基酸:人体无法合成或合成数量达不到需求,共有8种:甲氨酸、缬氨酸、赖氨酸、异氨酸、苯氨酸、亮氨酸、色氨酸、苏氨酸。)

(2)蛋白质的氨基酸构成比例接近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构成比例。

(这样更容易吸收)

日常饮食中的优质蛋白来源包括:蛋、奶、肉类、大豆,它们的蛋白含量不少,蛋类含蛋白质11%~14%,牛奶一般含蛋白质3%~3.5%,新鲜肌肉含蛋白质15%~22%,大豆含蛋白质36%-40%,且容易被吸收。

不同干海参的蛋白质含量从87.20%到69.61%不等[1][2],鲜海参及泡发海参的蛋白质含量不超过20%。体壁为海参的主要食用部分,其蛋白质含量很高,以胶原蛋白为主,占总蛋白的70%[3]。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食之虽然健康有益,但不够理想。

燕窝中50%的营养物质是蛋白质,但这种蛋白质也算不上优质蛋白,比不上蛋、奶、肉,整体营养价值不高。

常量、微量元素

钙(Ca)、磷(P)、铁(Fe)等常量和微量元素也是大家日常关注的营养物质。一项对10种进口海参营养成分分析的研究显示[4]:不同海参之间常量元素的含量差别较大,常量元素中以钙(Ca)含量为最高,钠(Na)、镁(Mg)含量次之,钾(K)、磷(P)含量较低,微量元素以铁(Fe)含量最高,锌(Zn)次之,维生素(V)含量最低。

以钙为例,海参的钙含量为285 mg/100g[5]。

对比常见的高钙食物,海参的钙含量也不错。但要只通过吃海参就希望补够整天的钙需求量(800-1000mg),对大部分家庭来说,不现实。《这么补钙》

常见的高钙食物[6]:虾皮991 mg/100g

芝麻625mg/100g

河虾325 mg/100g

黄豆191 mg/100g

油菜心156 mg/100g

牛奶104 mg/100g

特殊成分

特殊成分很容易将食物“包装”出高大上的格调,那些从未听过的营养成分仿佛有“魔力”,让听过它的人很容易就把它与“养生功效优异”联系起来。

有试验证明,海参皂苷具有抗肿瘤活性及免疫调节作用,海参多糖具有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作用,海参多肽及胶原蛋白亦有很好的免疫活性……相关的研究结果不计其数[7]。但很大部分都来自于药理试验或动物试验结果,对人体的功效还有待商榷。

我们平常吃的西兰花、大蒜、辣椒等都有实验证实存在一些成分具有抗癌或抑癌功效,但吃了这些食物就不得癌或癌症不进展了吗?

海参、燕窝有没有必要吃?值不值得吃?

从患者恢复身体来说

海参、燕窝不是非吃不可。

也不要“妄想”吃了它们就有“神奇”功效。“只修复正常细胞,不给肿瘤细胞供给营养”这样的说法实属谣言。

更不能只吃这些“珍品”,而忽视了日常健康饮食,健康的饮食结构才是患者恢复身体的“大补秘籍”。

从性价比角度看

要想补充蛋白质、补充钙质,蛋、奶、肉类效果优秀,价格不贵,性价比更高。

从个人喜好看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吃海参、燕窝并没有坏处(注意:对于肿瘤患者,不要吃燕窝),葱爆海参、小米海参……也是很美味的。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美中嘉和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