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吃麻辣锅近视飙升1000度!竟是

2019年02月16日 10:26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名30多岁与同事相约吃锅喝酒,没想到回家后,眼睛觉得肿胀不适,检查后发现视力竟从0度至1000度,吓坏。示意图/

台湾人天冷爱嗑锅,但也要注意饮食均衡!一名30多岁男子下班后和同事聚餐吃麻辣锅,之后又续摊喝酒,回家后觉得眼睛肿胀不适,男子赶紧就医检查,才发现视力竟从0度飙升至1000度,即便最后视力也只恢复6成。

肾脏科医师洪永祥在节目《医师好辣》上分享一起案例,这名30多岁男子下班酒足饭饱后回家休息,但却觉得愈睡愈不对劲,肩颈酸痛,眼睛感到肿胀不适,双眼茫茫“几乎快看不见”,让男子赶紧就医,深怕是喝到假酒。

医师洪永祥惊呼,“视力从0度突然飙升到1千多度,你会有多恐慌”,后来将男子送到急诊室,检查后发现他的血中钠离子浓度高达155mEq/L(正常为135-145mEq/L)。

洪永祥解释此种情况并不是眼,而是钠离子所造成的渗透压,水吸到水晶体,导致曲度变大,因此演变成1千多度的,还有可能伴随、眼压上升等并发症,男子立刻接受住院治疗,但眼睛视力最后只救回6成,原本没近视到最后竟成了重度近视。

至于为何男子吃完麻辣锅后近视就飙升?医师洪永祥提到,男子长期外食,平时又吃重口味,蔬菜水果摄取少又不喝水,因此“火锅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医师提醒火锅钠含量过高,恐引发、心脏及肾脏等问题,若是爱吃重口味的民众,千万要多喝水,让钠离子排出体外。

来源:TVBS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