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 人体的“第二大脑” 秋季排肠毒 少吃三肉 补充四菜

2020年09月29日 17:26 简体 正体   评论»

在我们印象中主要就是消化系统,负责的吸收和废物的排出,殊不知,肠道不仅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可见肠道对我们的重要性。

之所以被称为是人体“第二大脑”,主要是肠道内有“神经细胞综合体”,能独立于大脑进行感知、接收信号,影响人的情绪,甚至还能像大脑一样参加学习等智力活动。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俄罗斯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家梅契尼可夫提出,世界上最好的长寿秘诀就是肠道健康。

肠道不好的人,身体会出现4种表现,及时检查,别拖!

1、气色不好

肠道不舒服,身体的食物就很难被消化和吸收,体内毒素较多,时间长了很多人都会出现气色不好的情况。

比如皮肤发黑暗淡,出现、长痘,此时警惕是否是消化系统出现的问题,尤其是肠道。

2、进食凉性食物后腹泻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吃一些凉性的食物时候就会立马拉肚子,如果有这样的表现就说明肠道已经出现问题。

所以,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表现,尽早的就医检查一下。

3、

当胃肠功能减弱时,食物不能正常的被消化,食物残渣就会堆积在体内,有害菌就会不断的繁殖,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进而形成腐败的味道,就会从口腔中散发出来,形成口臭。

4、排便异常

当肠道发生病变时,正常的生理功能会受到影响,此时排便也会出现异常,如出现,腹泻,便臭,大便变细,或是有便血等症状,是肠道菌群失调,病变的主要表现。

肠道,人体的“第二大脑”,排肠毒,少吃三肉,补充四菜

【少吃三肉】

1,烤焦的肉类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各种食物也是换着样吃,什么烤的,炸的,煎的等等,食物经过这样烹调后味道也会更好,让很多人爱不释手,尤其是烧烤类食物更是成为很多人家常便饭。

但是烧烤的肉类含有较多的氨基酸和肌酐,在高温烧烤下,就可产生杂环胺,多环芳烃,这两种物质会破坏人体的DNA,诱发细胞癌变,尤其增加肠胃疾病的患病几率。

因此,像这样的食物,不要经常吃,肠胃不好的人更要少碰。

2,腌制的肉类

盐为百味之首,腌制的食物也会更让人产生食欲,也是我们老百姓常说的更下饭,但是经过腌制的食物,不仅营养物质会损伤,也会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腌制的肉类食品,在人体内会产生亚硝胺,常吃腌制食品的人肠胃很容易受到这种物质的刺激,引起腹泻,不良的症状。

咸菜、咸鱼、咸肉等腌制食品最好都少吃,尤其是中老年人,也会对血压,心脏产生不利的影响。

3,生肉

相对于熟食,很多人喜欢吃新鲜食物,比如一些生鱼,醉虾,三分熟的牛排等,虽说很鲜,可是这些半生不熟的食物中含容易产生细菌和病毒,甚至存在大量的寄生虫。

如食用不当,轻则引起肠胃不适,重则导致消化道损伤。

为了身体健康,无论是什么肉都最好是煮熟了再吃。

【补充四菜】

1、海带

中医专家指出,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可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因为海带含有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的蠕动,预防便秘。

海带也含有多种的营养物质,如碘、钾、钙、铁等元素,还含蛋白质、脂肪酸、糖类、多种维生素,被称为是是肠蠕动的“加速器”。

海带的最佳吃法是清蒸,这样不会破坏海带中的矿物质,还可有效增加肠蠕动。

2、紫皮菜

紫皮菜,又称根甜菜、红菜头、紫菜头等,含有丰富的钾、磷等,有利于促进肠胃道的蠕动。

另外,它属于一种天然红色产品,含有维生素B12及铁质,能够补血。

紫皮菜,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由于它具有的特殊红色素“甜菜红”、甜菜碱,以及甜菜纤维,均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够把肠内的胆固醇结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质而排出。

中世纪的欧洲,常利用紫皮菜,改善消化系统疾病。

经常用紫皮菜根茶泡水代茶饮,可很好地润肠通便,改善肠道健康。

3、菠菜

《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大便涩滞及患人宜食之。”可见菠菜对于调节肠胃功能有一定的作用。

菠菜,是一种很普通的蔬菜,看起来不起眼,但是营养却极为丰富,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兵器,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酶,能刺激肠胃胰腺的分泌,促进消化预防腹胀,腹痛等。

4、山药

药对于肠胃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因为,山药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黏液质、消化酵素等,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可以滋养脾胃,强健身体。

山药中的营养元素含量丰富,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即使肠胃不好的人也不用担心。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小赵养生库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