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癌症协会:15-39岁青年罹癌比例逐年增加!甲状腺癌为最大宗

2020年10月20日 7:41 简体 正体   评论»

已经蝉联37年国人十大死因的榜首,是现代人健康中必须正视的问题,随着对癌症越了解外,也发现现在的患者不只是中老年,癌症协会最新一篇研究发现,其实在15-39岁这段年龄的青年,罹癌是逐年增加,且增加最多的是

年轻成年人的总体癌症发病率提高

过往医学界对于幼儿癌症、成年癌症有明显的区别,但如今除了这些年龄区间外,他们发现青年的癌症发病也正在逐年上升中。

由美国癌症协会进行的研究,研究人员按照年龄分为三组:15-19岁、20-29岁、30-39岁,发现从2007年至2016年之间,所有年轻成年人的总体癌症发病率都有所上升。

美国癌症协会研究发现青年罹癌比例增加

甲状腺癌没有症状性“颈部肿块”最常见!

最明显上升就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在20至39岁的人群中每年增长约3%,在15至19岁的人群中每年增长4%,特别是20多岁的女性中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是男性的3-5倍,以没有症状的“颈部肿块”为最常见。

对于这样的现象,台湾还没有大规模的研究,但台大医院甲状腺外科陈坤源医师说:“甲状腺癌年轻人的比例本来就比起其他癌症要高,原因目前还有答案,也尚不确定台湾是否也有甲状腺比例上升的问题。当然美国做出来的研究可以作为参考,人种虽然会有些小差异,但整体上是差不多。”

甲状腺癌的确有越来越受到大众重视,陈坤源医师强调:“虽然目前还不是重点癌症,因为他相对预后较好,有些比较小的恶性还不会影响生命,临床上怀疑有问题就要检查,但不需要额外进行筛检。”

肥胖相关癌症也持续上升!青年罹癌预后、影响较大

研究中也发现在大多数年龄组中,与肥胖相关的几种癌症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包括肾脏癌在所有年龄组中增加3%,癌症在20至39岁组中约增加3%,结在年龄组中小幅上升1%。

研究中指出三个年龄层不同癌症比例/图片翻摄:美国癌症协会

研究人员坦言:“这样年轻人和青年因为癌症罹患后进展和死亡的风险更高,特别是年龄较小的人群罹癌后,对于长期和晚期影响的风险更高,包括、性功能障碍、心血管疾病等。”

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过往医界对于血癌已有一定程度的研究,他们在美国的年轻人和青年中发现等血癌的死亡率下降,研究表明近几十年来在有效治疗这类癌症方面有取得了进展。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HEHO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