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维生素C含量最多的水果竟然是它?

2020年11月19日 11:19 简体 正体   评论»

台湾人近年食难安心,尤其对忙碌的外食族来说,想避免毒从口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除了在挑选食材前下工夫,平时不妨多摄取富含物的,像是C、E的蔬果等,帮助强化身体的排毒机制。

不过,你知道番茄、柳丁、柑橘,谁的维生素C最丰富吗?其实,它们全都不是正确答案,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

很难相信吗?真的就是它。事实上,芭乐的含量比柑橘足足高了2倍多。以每100g计算,芭乐维生素C含量约为80.7mg、圣女番茄67mg、柳丁为38mg,柑橘则只有31mg。

而且芭乐早在几年前,就因为它的抗能力在国内外一炮而红,实力超乎想像。台湾大学园艺系教授林宗贤曾将33种国产水果分析发现,珍珠芭乐的抗氧化能力和桑椹、巨峰葡萄同为第一领先群,珍珠芭乐的抗氧化力甚至比维生素C超高的奇异果还高。

不过,柑橘的好处也不遑多让,虽然它的维生素C并非含量最高的,但它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如多酚类和类黄酮素,抗发炎及抗氧化的效果也很好,不但防癌还能预防,美国营养学界也曾大声疾呼,「吃一颗柑橘比吞C效果更好。

至于抗氧化物为何能够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这是因为身体代谢毒性物质时,会产生伤害细胞的自由基,在人体内四处乱窜,形成「氧化压力」,近年来医界普遍认为,退化性疾病、慢性发炎、甚至癌症,都和这种压力脱不了关系。而食物中的抗氧化物所挟带的电子能中和这些自由基,使其能顺利被代谢排出体外,避免肝脏解毒系统受到损害。

工作疲劳、压力大或嘴破时,医师也常会建议要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精神紧张或感到压力时,身体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使心跳加速,血液流速增加。而这个过程,需要消耗掉大量的维生素C,要是又习惯靠抽菸舒缓精神压力,维生素C流失的速度会更快。

不过,要提醒的是,虽然抗氧化物对身体的好处被大加推崇,但吊诡的是,如果使以高剂量的抗氧化补充品来取代,结果就不大同。近年来国际上陆续有大规模医学研究发现,长期服用抗氧化维他命或营养补充剂,非但无助抵御癌症或预防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对健康有害。

因为天然的食物中,还有许多尚未被研究出的植化素与多种抗氧化剂,这些成分共同在体内达成了最适切的抗氧化反应。若是只补充单一种高量的抗氧化物,则会造成中和电子的反应不稳定,产生「促氧化」的反效果。

因此专家建议,要从真食物中来摄取这些营养素,而不要只仰赖单一种补充品。此外,若能同时摄取维他命E与维他命C,抗氧化效果更好。

●还有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C:木瓜、西瓜、凤梨、草莓、青椒、芽菜、芥蓝、菠菜、花椰菜

●还有哪些食物富含维生素E:豆类、胚芽、坚果、南瓜、秋刀鱼、青花鱼、沙丁鱼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康健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