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降压药为什么越来越不灵?看看这6个原因 中了哪条?

2020年12月04日 10:36 简体 正体   评论»

对于原发性来说,长期坚持规律服用,是最为可靠的控制血压方式。但在治疗过程中,很多高血压患者有疑问,长期服用同一种药,会不会出现耐?为什么服用同样的,同样的剂量,但降压效果却不如以前了?

华子回答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降压药没有明显的,如果长期坚持服用同样的降压药物,血压控制得却越来越差,那很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一、降压药的耐药性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药物的耐药性,大多数人是从镇静催眠药、抗生素等药物上获知的这个概念。具体表现为,随着持续用药时间的延长,药物效果下降,甚至失效。镇静催眠药产生耐药性,是因为中枢神经对药物刺激的敏感性低;而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是因为病原体发生了变异。

现在常用的降压药物,并不是作用于中枢神经,而是直接作用于心脏、血管、肾脏等外周的组织器官,而人体的组织器官不会发生变异,所以从药物作用机理来看,降压药不会产生明显的耐药性。即使有耐药性,也是非常微弱,在长期降压治疗中,可以忽略不计

二、使降压药物失灵的6个原因

1、生活方式不健康:生活方式不健康,是造成降压药失灵的常见原因。很多人认为吃了降压药之后,就万事大吉了,从而放纵自己,进行高盐、高脂、高糖的饮食,运动量也不足。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拮抗降压药的作用。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生活干预的作用与药物治疗同等重要。对于轻度高血压的患者,通过改善健康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不用服药就能控制好血压。而糟糕的生活方式,只会让自己的血压雪上加霜。

2、紧张焦虑的情绪:对于女性及较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降压药失灵的原因多见于长期紧张、焦虑的情绪。尤其是性格较敏感的人,在遇到来自工作、家庭等处的压力时,就会陷入紧张焦虑的情绪中,使交感神经张力增高,造成血压升高。

3、睡眠障碍:睡眠不足会造成血压升高,睡眠障碍包括入睡困难、早醒、多梦、浅睡眠等情况。有些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停综合征,尤其是较胖的人,在劳累、饮酒等情况下,会“呼噜震天”,看似睡得香,实质上呼吸受限,造成身体缺氧,最后导致血压升高,药物效果变差。

4、季节变化:人体血压在夏季偏低,在冬季偏高。尤其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冬季与夏季温差大,血压随季节波动的现象更加明显。这类高血压患者,需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进行降压药物的调整。

5、病情进展:高血压是一种会随着年龄不断进展的疾病,所以随着年龄的增加,血压也会逐年升高。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的不好,或是合并、高血脂等其他慢性病,造成了肾动脉狭窄,引起了继发性的高血压。

6、药物的原因:降压药物保存方法不当,受热或是受潮,都会使药物失效。有些老年人喜欢一次性购买大量药品,结果存放时间过长导致失效。还有同样规格的药品,但是更换了不同生产厂家,所用的工艺与辅料的不同,也可能带来药效上的差异,引起血压升高。

三、服药过程中多与医生沟通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在服用药物治疗时,如果感觉药物效果越来越差,很可能是上述某条或是几种原因的结果。可以自己分析找原因,并加以改正。如果自己找不到原因,那就要及时求助医生来帮忙。

不要认为降压药失效了,就自行加量或是更换为其他药物。每种降压药物都有自己的适应症与禁忌症,药物的调整,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才能进行。

总结一下,降压药物并不会产生明显的耐药性,如果在降压过程中,发现药物的效果越来越差,那么很可能是别的原因所造成的。多关注自己的血压,有问题多与医生沟通,才能保证降压治疗的效果。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sohu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