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很可怕 预防竟这么简单!长寿老人早餐一碗粥 补肾乌发

2020年12月04日 17:09 简体 正体   评论»

养生堂栏目组请来了一位92岁的老人——顾理昌。年近百岁的顾爷爷是抗战老人,精神饱满、手不抖、眼不花。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陈明教授现场给爷爷把了脉,发现他甚至比某些中年人的身体状况都要好!

顾爷爷告诉我们,他长寿的秘方全靠一碗粥、一个小习惯。具体怎么做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本文指导医师:陈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早餐一碗粥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藏精,主生长发育。肾主藏精,以气为用,肾气的盛衰直接关系着人的生长发育,乃至衰老的全过程。

黄帝内经》讲,肾精充盛,能够延年益寿。

想要保护好肾,就要从饮食入手。顾爷爷每天早上都要吃上1~2碗自制的养生粥,这碗粥有什么奥秘呢?

核桃芝麻薏米粥

食材:核桃4-5颗黑芝麻一把薏米一小把鸡蛋一个牛奶适量

步骤:可以直接将食材放在一起煮,或者将食材用破壁机打成碎糊状,再熬成粥更顺滑。

方解

核桃:核桃是人们喜爱的坚果,有健脑、抗衰老的作用。中医讲入肾、肺、大肠经。可、固精强腰、温肺定喘、润肠通便

专家提醒:核桃仁上有一层褐色的薄皮,营养价值极高,千万不要扔掉了!

芝麻:黑芝麻药食两用,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等功效,被视为滋补圣品。

常吃黑芝麻能治须发早白,有乌发润发、养颜润肤的作用。

薏米:《本草纲目》记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去湿”。

薏仁有祛湿、健脾两大功能,传统上用于小便不利、水肿、、湿温、泄泻等症状。

核桃、芝麻补肾,薏米补脾。核桃芝麻滋补的同时,薏米帮助前者吸收。还能防止核桃吃的过多引起的腹泻。

一个动作,

除了每天早上这碗补肾养脾粥,顾爷爷还有一个坚持了2、30年的习惯——记日记。正是这个习惯让顾爷爷在92岁的高龄还能够思路清晰、反应敏捷。

顾爷爷每天都会把自己当天所发生的事,周围环境的变化记在日记本上。要是哪天发脾气了,还会自我反省。

很多人上了年纪容易忘事,有的症状。专家告诉我们,顾爷爷的这种写日记的习惯,是很好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有机结合。

长期久坐不动会引起老年痴呆的可能性。专家提倡,老年人不应该脱离社会,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形成生活规律

长寿、预防老年痴呆的秘方

就在我们身边

大家不妨也跟着顾爷爷学起来

每天早上一碗补肾健脾粥

拿本笔记本,用图、文字的方式

记录下自己每天的生活的同时

还有健脑、防痴呆、陶冶情操的作用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养身厨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