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喝牛奶的4个禁忌,错误的饮用方法会危害健康

2024年04月15日 15:33 简体 正体   评论»

,被誉为是“营养最接近完善的食品”。

它是人体钙质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

中国居民》建议每个成年人每天应该要摄入300克奶或奶制品,保证每天的钙需求。

牛奶这么好,但您〖会喝〗吗?

很多人可能要说,这有什么难的!殊不知,有时一些搭配不当,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中毒反应!

此外,对于牛奶,大家存在很多误区,比如迷信高钙奶更加补钙、认为价格更高的奶营养更高等等,今天,我们分别来看看。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01

错误一:拿牛奶当水喝

很多人有这样一个错误印象,外国人拿牛奶当水喝,所以身体特别好。其实不然,牛奶是好东西,但也要控制量。虽然牛奶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但也不能替代水。

全脂牛奶中大约含有3%的动物脂肪,也就是“坏脂肪”,其中又含有一半的饱和,它被视为导致、冠心病、血栓性中风、乳癌、大肠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主要成分。

因此,牛奶不能喝得太多,建议成人每天喝200—300ml(一杯左右)就可以了

02

错误二:空腹喝牛奶

很多人都有空腹喝奶的习惯,这样不好。空腹时,胃液浓度过高,此时喝奶,奶中的就会在胃中凝结成块,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与吸收,还会造成胃部不适。所以,最好在饭后喝奶,或者在喝奶时吃一些淀粉类的食物,以促进牛奶的消化和吸收。

有些人由于“乳糖不耐”,喝奶后会腹胀、腹泻,这类人更不要空腹大量饮奶,可以饮用酸奶或加入了乳糖酶的低乳糖牛奶。

03

错误三:临睡前喝奶助睡眠

关于喝牛奶的时间,目前仍存在争议。日本营养专家指出,牛奶中含有的酪蛋白通过分解能够生成具有抑制神经兴奋、促进睡眠作用的元素。

此外,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也有精神安定的作用。据此,人们认为牛奶具有一定的促进睡眠的作用,但普通牛奶中上述物质的含量很少,因此牛奶是否促进睡眠还有待研究。

喝奶的时间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可以在晚上喝牛奶,但不必非要在临睡前喝,最好在睡前1—1.5小时喝。一般来说,下午5点到晚上8点喝牛奶比较好

04

错误四:包装牛奶煮沸加热

冷藏在冰箱里的牛奶煮沸再喝,既不会因凉导致腹泻,又可以消毒杀菌。但其实,生鲜乳必须经过煮沸来消毒灭菌,但市面上销售的牛奶都是已经经过杀菌处理的产品,没必要再次煮沸杀菌。而且,煮到沸腾会破坏牛奶中的和活性物质,使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营养专家指出,喝牛奶的最佳温度应该和体温差不多,这样不会刺激肠胃,还便于吸收。不提倡喝冷牛奶,会引起胃部不适,可以稍微加热一下再喝。加热比较方便,但需注意不能用直接加热,要使用玻璃容器加热。

此外,牛奶并非越浓越好,没有必要刻意在买来的牛奶中掺入奶粉使其变浓,浓度过高的牛奶可能造成腹泻、腹胀、难以消化等;牛奶中也不必加入糖,过多的糖会造成热量增加、肥胖等;牛奶不要加入含淀粉高的食物,防止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注意以上事项,正确饮用牛奶,对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

来源:芊浔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