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蔬菜现正上市 含大量“寄生虫” 很多人却爱生吃 后果很严重 别太大意

2024年04月16日 14:47 简体 正体   评论»

4月进入暮春时节,此时可以品尝的春鲜是最丰富的时刻,不仅有大自然里的各种野菜春芽,各种应季的也陆续上市了,不仅有陆地上生长的,还有河湖之中的,懂吃的人们总能找到这个季节里最美味的食物。

茭白,在这个季节抢先上市了,它是很多南方人的心头所爱,为江南地区大名鼎鼎的“水八仙”之一,由于其根交错接,茎部嫩白,人们取名为“茭白”。当然这并不是它最初的名字,早在古代,们便发现了茭白,当时称其为“菰”,其种子便是菰米,在当时是主要的食用部分,并且被列为“六谷”之一,而后来人们才通过利用黑粉菌阻止其开花结果,从而形成纺锤形状的茎体,也就衍生出了现在的茭白。

作为老祖宗的“严选”,茭白同样兼具着亦菜亦药的属性,其中富含素,B类,维生素E,糖类以及钾,铁,硫等成分,有助于,缓解疲劳,通便除湿,润泽肌肤等等。

4月,茭白刚刚上市,其味道以及口感都是最为鲜美的时候,其肉质柔嫩细腻,清香爽口,淡淡的甘甜味更是令人回味无穷。很多人都喜欢直接生吃。不过熟悉茭白的朋友都知道,其生存环境比较特殊,它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多生长在河流,湖泊以及稻田中,在长期生长的过程中容易有,比如“布氏姜片虫”侵入其茎部并在里边生长繁殖,而这种寄生虫如果进入我们的体内便喜欢寄生在小肠中,从而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在食用茭白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清理,并且在高温的条件下彻底烹熟,这样吃起来更加健康

鲜美可口的茭白上市了,下面就来跟大家分享两种美味的做法,春日尝鲜别错过了,但是要注意彻底烹熟哦!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茭白炒肉丝】

1、把茭白的外壳剥掉,并且切掉最底部一层,用清水冲干净。继续在案板上切成细丝状,另外准备一些香菜,小米椒,蒜粒。案板清理干净,继续把瘦肉切细丝状,加一点酱油,和生粉拌匀腌制待用。

2、锅中烧宽水,首先把茭白倒进去,搅拌几下,煮半分钟左右,之后捞起用凉水冲一遍。

3、起锅烧油,等待油大热之后,把肉丝先倒进去,加热一会儿,翻动肉丝,炒到每一根都断生时盛出来。

4、在底油中放蒜粒炝锅,并烹入生抽和蚝油,盐要少放,香味出来之后,把茭白倒进去,大火快炒一分钟,接着把肉丝倒进去,放入香菜和小米椒,继续大火快炒,待料头的香味释放出来,马上关火装盘。

【焖三鲜】

1、首先来清理茭白,外壳剥干净之后,保留鲜嫩的茭白肉,清洗干净。

2、把茭白进一步切成滚刀块,另外准备一小碗蚕豆,小河虾适量,每种食材都要彻底清洗干净,小葱和姜丝也每样来点。

3、首先烧些热水,把茭白倒进去,煮一分钟左右,将其焯透,之后捞起在凉水中过一遍。

4、继续起锅烧油,把茭白和蚕豆放到里边进行煸炒,一分钟左右在热油中焯透,把小河虾倒进去,加一点料酒,继续炒,一直炒焯到小河虾变色。

5、在锅中加些热水,与食材平齐或再少一些也可以,盖住焖三五分钟,将所有的食材彻底焖熟。之后放葱段,补少许盐,快炒几下即可出锅。

【烹调提示】

无论用何种方式来烹调茭白,都不能缺少焯水的环节,一定要焯透,因为其中不仅可能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同时含有比较丰富的草酸,通过焯水有助于杀菌,并且清除草酸,这样做好的菜肴口感更好,吃着也更加健康卫生。

 

来源:美食记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