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3不吃,吃了春难安”,3不吃指啥?4月19日进谷雨,叮嘱家人要懂忌嘴

2024年04月17日 14:46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反映自然变化规律以及农耕节点的传统节令,不同的节气所代表的内容也就不同。纵观所有的节日名称,只有谷雨直接与产生了联系,这也足以体现出这一节气对农耕的重要影响。所谓谷雨,雨生百谷也,进入此节气,气温升高,降雨增加,潮湿温暖的气候非常适合谷物的生长,可以说谷物们在此进入关键时期。

其实不仅是谷物,自然万物在谷雨节气后都进入繁荣生长的阶段,那么各种瓜果蔬菜等食物也进入大量上市的季节。而谷雨作为春夏相交之际的过渡,此时变化明显的外界环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夏季将要来临,这是一个漫长的季节,对于我们身体上的消耗是连续的,所以从现在开始便要开始为身体多补充些营养,为漫漫长夏而准备。

进入谷雨节气,饮食应遵循不时不食的原则,同时也要以“忌口”为前提,才能让我们的身体这段“清补”的时间里更加强壮受益。正所谓“谷雨3不吃,吃了春难安”,下面就通过“忌嘴”的形式来跟大家分享谷雨时节饮食中需要注意的内容,看看有道理吗?记得叮嘱家人。

不吃生食

谷雨节气以后,上市的蔬菜,河鲜,海鲜等日渐增多,而在人们的观念里,很多蔬菜以及海鲜都是可以直接生吃的。不过这里提醒大家并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鲜”而盲目生食,比如茭白,莴笋以及各种河鲜海鲜等,在生长的过程中容易以及等,生食的话便容易进入我们的体内,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另外有些野菜中含有草酸等成分,直接生吃对我们的身体也是不利的。平时处理食材,一定要清理干净,并且在高温的条件下彻底烹熟再吃。

推荐食谱:炒三丁

1、准备一根莴笋,将外层的老皮削掉,切成小丁装盘待用。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2、接着再削一段,进一步切成小丁,与莴笋搭配着一起炒。

3、再准备一块瘦肉,猪肉,鸡肉,牛肉都可以,将其同样切丁,调入生抽,以及食用油,先搅匀,之后再加一点生粉进一步拌匀。

4、起锅烧油,首先把肉丁倒进去,反复炒制,将其每一面都炒到定型上色,从锅中盛起来。

5、在底油中加些蒜粒姜沫炒香,先放胡萝卜丁,炒两分钟左右,将其炒透,之后放莴笋丁到里边,继续翻炒一分钟,调入一点生抽,少许盐,将两样蔬菜炒到入味,之后把肉倒进去,继续炒匀,马上装盘。

不吃过季的春菜

谷雨进入春季的尾声,这个时节有不少春菜已经变老了,比如荠菜,春笋,艾草等,不仅口感会发生老化,而且有些春菜中还会积累更多的草酸以及亚硝酸盐等,那么继续食用就没有必要了。春菜吃的就是一个鲜和嫩,变老的就要少碰了。不妨多吃些应季的蔬菜,对我们的身体更有益。

推荐食谱:茼蒿蛋饼

1、一把茼蒿,首先将根须以及底部的老茎掐掉,仅留下鲜嫩的部分,洗净以后,先在开水里焯一遍。

2、将其晾凉后攥出水分,切碎装到碗里,敲入鸡蛋,加点盐,之后把鸡蛋和茼蒿混合到一起。

3、在锅中喷洒一些油烧热,将茼蒿倒进去,在锅底摊平,待加热至定型时翻面,摊至两面成型,色泽微黄便可出锅。

4、接着调个油泼辣子,粗细辣椒面混合好,加一点蒜泥,葱花,白芝麻,接着烧点热油淋到里边,可以继续再加点生抽和醋,这样蘸着吃非常开胃解馋。

不吃长时间保存的

进入谷雨节气后,天气格外暖和,加上空气湿润,使得细菌大量繁殖,那么我们的一些剩菜剩饭在保存的过程中也就容易变质,滋生细菌,有些通过高温加热也难以去干净。所以我们在做饭的时候要控制好量,避免剩余,造成浪费。

这个季节又热又燥,不妨多搭配些汤,开胃又解渴,滋润也营养。

推荐食谱:白蘑菇香菜汤

1、准备几个新鲜的白蘑菇,将其冲洗干净并擦干,掰掉小尾巴。

2、另外再准备香菜和小葱各一碟。

3、起锅烧油,将白蘑菇倒进去,加一点热水,然后反复炒制,将其炒透,一直炒到变软并发黄,通过铲子将其撵成小块。

4、在锅中加热水,继续煮十分钟,要将白蘑菇彻底煮熟,并且时间稍微久一点,鲜味也可以很好地释放,加一点生抽,盐,最后撒上葱花香菜,就可以享用了。

来源:美食记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