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嚼3核桃牙齿变坚固中医5招预防牙周病

2018年03月12日 14:4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荣大夫(旅英执业师)

预防改善,平时可以通过嚼等方式保护牙床。(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预防牙周病并非难事,首先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并采用下列方法做为平日保养,即可保养牙齿和牙床,有效预防牙周问题

预防牙周病的5种方法

1.盐水漱口

早晚及饭后用盐水漱口,这是祖先沿用几千年的方法,效果不错。盐有杀菌消炎的作用。

2.咀嚼核桃

每天清晨咀嚼三枚核桃,细嚼慢咽,核桃有补肾固齿的作用。根据古书记载,这个方法不仅使牙齿坚固,年老而齿不落,还能延年益寿。另外,甘蔗、枸杞子、大枣、蜂蜜、牛奶等,也是健齿的好食品。

3.咀嚼丁香

古代一些患有的朝廷官员,在觐见皇帝之前会咀嚼丁香,丁香不仅可以消除口臭,还可以杀灭口腔内细菌,缓解牙痛。

4.牙龈

在洗脸时,用食指上下旋转按摩牙龈,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方法,能保护牙周健康。它不仅能排除牙龈沟及牙周袋分泌物,还能改善牙龈内血液回圈,提高牙周组织抵抗力。

5.穴位按摩

中医将牙周病分为胃火型和阴虚胃热型。(参阅:胃火型和阴虚胃型牙周病,分别有什么症状?)胃火型牙周病,按摩合谷穴、内庭穴;阴虚胃热型牙周病,按摩合谷穴、内庭穴、穴。

按摩方法:合谷和内庭穴每个穴位按揉5分钟,按压时必须有酸胀感才会有效果。涌泉穴建议在每晚睡前以旋转按揉方式进行,左脚和右脚上的涌泉穴皆须按摩100次。

按摩三个穴位可以改善牙周病:内庭穴、合谷穴、涌泉穴。(温嫔容中医师提供)

取穴法

内庭穴:足背二、三趾间,趾蹼缘后方的赤白肉际处。

合谷穴:食指和拇指之间,食指掌骨中点旁边的凹陷处。

涌泉穴:第二、三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该处有一凹陷。

注:若使用针灸,请在专业中医人员的指导下执行。

两则食疗方帮你巩固牙周

多数人对于的牙周病感到束手无策,除了到牙医那里定期追踪,也不清楚还有哪些其它方法可以让牙齿恢复健康。其实众多的健康问题也能通过饮食方法获得改善或解决,不妨参考下列食疗方,照顾你的牙周。

胃火型牙周病:皮蛋

配方:绿豆100g,皮蛋或2个,大米60g。

做法:将大米和绿豆用清水洗净,将皮蛋切成小块,加水同煮。就是用平时煲粥的方法煮烂,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加一些调味品就可以了。如果不喜欢吃皮蛋,或者是身体不适合吃皮蛋的,可以用咸鸭蛋代替。

阴虚胃热型牙周病:绿豆皮蛋大米加味粥

配方:绿豆100g,皮蛋或咸鸭蛋2个,大米60g,淡菜50g、干牡蛎50g或鸭肉100g或猪肉100g(任选一种肉类)。

做法:肉要切成小块,先加调味品腌制半小时。去除腥味后,再和其它食材一起煲粥,方法与绿豆皮蛋大米粥相同。

建议久治不愈的牙周病患者要及时去看中医,不要自行调理,以免贻误病情。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