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嚼3核桃牙齒變堅固中醫5招預防牙周病

2018年03月12日 14:45 簡體 正體   評論»

作者:榮大夫(旅英執業師)

預防改善,平時可以通過嚼等方式保護牙床。(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預防牙周病並非難事,首先必須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並採用下列方法做為平日保養,即可保養牙齒和牙床,有效預防牙周問題

預防牙周病的5種方法

1.鹽水漱口

早晚及飯後用鹽水漱口,這是祖先沿用幾千年的方法,效果不錯。鹽有殺菌消炎的作用。

2.咀嚼核桃

每天清晨咀嚼三枚核桃,細嚼慢咽,核桃有補腎固齒的作用。根據古書記載,這個方法不僅使牙齒堅固,年老而齒不落,還能延年益壽。另外,甘蔗、枸杞子、大棗、蜂蜜、牛奶等,也是健齒的好食品。

3.咀嚼丁香

古代一些患有的朝廷官員,在覲見皇帝之前會咀嚼丁香,丁香不僅可以消除口臭,還可以殺滅口腔內細菌,緩解牙痛。

4.牙齦

在洗臉時,用食指上下旋轉按摩牙齦,這是一種非常傳統的方法,能保護牙周健康。它不僅能排除牙齦溝及牙周袋分泌物,還能改善牙齦內血液迴圈,提高牙周組織抵抗力。

5.穴位按摩

中醫將牙周病分為胃火型和陰虛胃熱型。(參閱:胃火型和陰虛胃型牙周病,分別有什麼癥狀?)胃火型牙周病,按摩合谷穴、內庭穴;陰虛胃熱型牙周病,按摩合谷穴、內庭穴、穴。

按摩方法:合谷和內庭穴每個穴位按揉5分鐘,按壓時必須有酸脹感才會有效果。湧泉穴建議在每晚睡前以旋轉按揉方式進行,左腳和右腳上的湧泉穴皆須按摩100次。

按摩三個穴位可以改善牙周病:內庭穴、合谷穴、湧泉穴。(溫嬪容中醫師提供)

取穴法

內庭穴:足背二、三趾間,趾蹼緣後方的赤白肉際處。

合谷穴:食指和拇指之間,食指掌骨中點旁邊的凹陷處。

湧泉穴:第二、三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該處有一凹陷。

註:若使用針灸,請在專業中醫人員的指導下執行。

兩則食療方幫你鞏固牙周

多數人對於的牙周病感到束手無策,除了到牙醫那裡定期追蹤,也不清楚還有哪些其它方法可以讓牙齒恢復健康。其實眾多的健康問題也能通過飲食方法獲得改善或解決,不妨參考下列食療方,照顧你的牙周。

胃火型牙周病:皮蛋

配方:綠豆100g,皮蛋或2個,大米60g。

做法:將大米和綠豆用清水洗凈,將皮蛋切成小塊,加水同煮。就是用平時煲粥的方法煮爛,再根據自己的喜好加一些調味品就可以了。如果不喜歡吃皮蛋,或者是身體不適合吃皮蛋的,可以用鹹鴨蛋代替。

陰虛胃熱型牙周病:綠豆皮蛋大米加味粥

配方:綠豆100g,皮蛋或鹹鴨蛋2個,大米60g,淡菜50g、干牡蠣50g或鴨肉100g或豬肉100g(任選一種肉類)。

做法:肉要切成小塊,先加調味品腌制半小時。去除腥味後,再和其它食材一起煲粥,方法與綠豆皮蛋大米粥相同。

建議久治不愈的牙周病患者要及時去看中醫,不要自行調理,以免貽誤病情。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