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米面更升糖 还是肉更升糖?

2019年03月19日 8:43 简体 正体   评论»

为什么说饮食是最大的升糖砝码呢?

我们每天吃的中有、脂肪三大主要营养。这些物质被我们的胃肠道消化吸收后,经肝脏代谢,变成我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所需的能量物质和构成我们可再生细胞的细胞成分。

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能量物质就是,就像氧气一样,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血液中的葡萄糖就是我们说的,提到血糖,了解的人往往会想到“”,因为胰岛素的作用就是调节血糖平衡。

胰岛就像我们的血糖司令部,为我们生产胰岛素。我们不同人吃同一种食物,同一个人吃不同食物,需要的胰岛素一样吗?

我们先来看有哪些不同成分种类的食物。

第一种是碳水类食物,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糖份。我们一日三餐的主食,如米饭、面条、馒头、包子、面包,各种水果,如芒果、菠萝、西瓜,都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食物。

第二种是类食物。比如各种蛋的蛋白,奶制品如纯奶、酸奶,各种瘦肉,如鸡肉、牛肉、羊肉,鱼、虾、蟹等各种海鲜,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第三种是脂肪类食物。比如我们炒菜用的植物油、动物油,各种肥肉,奶油、黄油,水果中的牛油果,各种坚果,如瓜子、花生、核桃、开心果、碧根果、腰果,都属于脂肪含量丰富的食物。

碳水、蛋白质、脂肪,这三大营养物质在我们胃肠道中消化吸收的速度不同,吃完后血糖开始升高的时间、升高幅度和持续影响血糖的时间也都不同。

我们先来看一下碳水升糖的特点。碳水化合物是影响血糖最主要的成分,在胃肠道中吸收迅速,血糖升高很快,幅度很高,但持续影响血糖的时间比较短。也就是通常糖友所说的“升得快,降得快”。升糖高峰在1-2小时,影响时间在2-3小时。从图中我们也能看出来,吸收快和吸收慢的糖友,升糖高峰和影响时间是很不一样的。

蛋白质在胃肠道中吸收较慢,吃了蛋白质类食物后,血糖逐渐升高,升糖幅度较高,持续影响血糖的时间较久。升糖高峰在1.5小时到2.5小时,影响时间在3-5小时。

脂肪吸收最缓慢,是升糖最慢,幅度最小,但持续影响血糖时间最久的物质,能长达近24小时。

我们每天吃的饭不同,里面各营养物质比例、含量就不同。而且不仅仅是食物结构成分对血糖影响不同,即使是同一种食物,不同烹饪方法,对血糖影响也不一样!东坡肉对血糖的影响大于清汤涮肥牛;烤鱼对血糖的影响大于清蒸鱼;炸鸡对血糖的影响大于煮鸡翅。

烧烤油大,蘸酱蘸料丰富;日料新鲜食品,口味清爽;西餐往往低油烹饪,较为清淡。对血糖影响各有特点。

中式传统节日大餐,菜式繁多,主食种类各样;火锅清汤、浓汤、麻辣、咖喱锅底,芝麻酱、花生酱、牛肉酱、香油等各种小料。对血糖的影响千差万别。

每个糖友都想让自己的餐后血糖稳定,还有不少糖友希望自己学会怎么调糖,这些都要建立在知道各种食物怎么升糖的基础上,尤其是借助动态血糖观察自己吃了不同食物,分别怎么升糖,才能让餐后血糖平稳,进而学会怎么调糖。

来源:每日头条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