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发懒、有气无力是「肺气极虚」的表现!吴明珠推荐:10种食材调肺又止咳

2019年04月20日 16:0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吴

黄帝内经》提到,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也就是说,观察这五个地方,能发现是否生病了,因此在中医中常提到「五劳」、「六极」、「七伤」。五劳: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此五久劳所病也。

六极:气极、血极、筋极、骨极、肌极、精极,均为虚劳重症。

七伤:太饱伤脾;大怒气逆伤肝;房劳过度,久坐湿地伤肾;过食冷饮伤肺;忧愁思虑伤心;风雨寒暑伤形;恐惧不节伤志,谓「七伤」。

由上述可以发现各种伤肺的行径,包括久卧伤气,这是因为长期卧躺时,让肺气停滞难行,气血阻塞,自然会影响到全身。而在六极中更可以看出,当肺气极虚时,出现的状况就是不喜欢说话,因为正气少,有气无力,凡事发懒,懒得动懒得吃,就是气极的表现。

肺气不会一天就虚掉,就像养肺气也不会一天就养成,要慢慢的养,从生活习惯、饮食、环境等等基础生活下手,毕竟肺气也是慢慢泄掉的,所以,日常生活当中,要时时注意有没有伤肺的行径。

中医强调,身体的病有些被称为惯性病,源自于本身的一些习惯,如爱喝冰水、懒得运动,再如出门完全不在意空气好不好,常进出空气不佳的地方,甚至抽烟熬夜等等。

坏的习惯,是慢慢的破坏肺气,肺也会慢慢的透露「你正在伤害我」的讯息,肺很努力的藉由外表、身形、病症等等的状况反映着,只是你也许从来都没有注意到。别再把当小毛病看,别再以为是小问题,吃吃药就好;也别再以为皮肤变差是年纪大了关系。这些都是肺在跟我们说的肺腑之言,仔细聆听,才不会辜负肺的忠心。

药食同源,10种调肺的好

肺热咳嗽─

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肺燥咳嗽、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石榴

有生津、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豆腐

有清热润燥的作用。《医林纂要》云:「豆腐清热,止咳,消痰。」咳嗽属于风热或肺热者尤宜。

冬瓜

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滇南本草》中说:「冬瓜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丝瓜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合。这是因为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

竹笋

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如《本草求原》中说:「竹笋,甘而微寒,清热除痰。」《随息居饮食谱》亦云:「笋,甘凉,开胸消痰。」因此,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白萝卜

萝卜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脏等功效。

肺燥咳嗽─

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杏仁可润肺、止咳,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分南杏仁与北杏仁,其中,北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补益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因秋冬季节干燥而感冒咳嗽者,都适宜吃百合。吃百合的方法很多,除了磨粉当早餐吃,也可以当菜肴吃,如虾仁炒百合,特别适合肺病缓解期患者食用。

肺虚久咳─

花生

花生性平,味甘,善补肺气,又能润肺,适宜肺虚久咳之人食用。《滇南本草图说》认为:「花生补中益气,盐水煮食养肺。」《本草备要》说它「补脾润肺」。《药性考》还说:「生研用下痰,干咳者宜餐,滋燥降火。」所以,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都适宜用花生水煮服食。

来源:良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