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老中医珍藏的不老秘决:居然只要一招就搞定

2019年05月26日 11:42 简体 正体   评论»

有一个著名的学者叫都穆,他在所著的《都公谭纂》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有趣的帮事:永乐年间,嘉兴有一个叫金晟的刑部主事。在一次抓差办案时,捉住了很多的。这些强盗的头目是一个年龄很大的老者,但在外表看这个人毫无老态,而且“面如童子”。金晟怀疑,于是派人到原籍,结果的确如此。后来金晟就问这个犯人为什么如此,这个犯人告诉就说了,说自己小时候遇见一个异人告诉自己:常以草灸其脐,令人长寿“。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

但是灸脐长寿是有根据的。肚脐在被称为”神阙穴“,胎儿未出生前,所有的营养、全靠脐带供应吸收,出生时断脐带处就是肚脐。

古人云:脐为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肚脐内通五脏六腑,是抵挡外邪的门户。

肚脐处有任脉、带脉、冲脉三脉通过,刺激神阙穴可以调各部的气血阴阳。艾灸肚脐是最好的方法。具体方法主要有两种:1、将燃烧的艾条直接悬在肚脐正上方1厘米左右,以有温热感为宜,每次15-20分钟。每天1次,连灸10次为一疗程。

2、隔姜灸:取一块姜,切厚点,在上面扎几个眼,放在肚脐上,点燃艾柱,在姜片上进行点击式(一点一放),以感温热且舒适为宜,每次灸15分钟左右,隔天灸一次,每月灸10次。冬至开始灸最好。

脐部有损伤、炎症者怀孕者不要灸,饱腹或空腹也不宜。

来源:knowpia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