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个最伤腰的动作 好多人天天都在做

2019年10月16日 17:03 简体 正体   评论»

相信很多人都被困扰过,对于大部分人的腰痛,通过运动就能有效地缓解。

但是!一些很多人熟知并且经常在做的「护腰」动作,其实是错误的,不仅起不到锻炼作用,还容易伤腰!

清华主治医师齐峥嵘,指出了3个常见的错误动作。

错误动作一:摸脚趾

图片来源:丁香团队

这个动作会加重腰椎及腰的负担,过分拉伸腰部的肌肉韧带。

要是腰痛还经常做这个动作,会越练越痛。

错误动作二:

图片来源:团队

仰卧起坐要讲究技巧,像图片这种用力较猛的仰卧起坐,会对脊柱产生很大压力,不推荐大家随便做。

掰着头部颈部用力的动作,还有可能伤到颈椎。

长期慢性腰痛的人腰部力量薄弱,更是应该避免做这个动作。

错误动作三:双腿抬高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团队

这本身并不是一个错误动作,但是慢性腰痛的人往往腰部肌肉力量偏弱,没办法很好地稳定腰椎,导致动作变形,就有可能会加重腰痛。

就是这些错误的姿势和锻炼习惯,常常让腰部的肌肉、韧带、骨骼疲劳或损伤,久而久之,就找上门了。

如果等到等压迫了附近的神经,就更让人烦恼不堪了。

说完了错误的姿势,下面就来说说3个正确的锻炼腰部、缓解腰痛的姿势。

正确动作一:卷腹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团队

练习时采用类似仰卧起坐的起始动作,腹部和腰部用力,让肩部抬离地面,坚持2秒钟然后缓慢躺平,重复10次。

正确动作二:撑地仰头抬臂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团队

这个动作很像「小燕飞」,但做起来更容易。

先撑在地面上,用腰背部配合着缓慢抬高上身,保持几秒钟后放松,重复10次。

这里还想多说一句,很多腰痛患者都会练习「小燕飞」,但稍不注意,姿势就会出错,不仅不护腰,反而容易伤腰。

而且,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练「小燕飞」,文末会有关于「小燕飞」更详细的介绍。

正确动作三:臀桥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团队

以双肩双脚为支点,利用腰腹部力量缓慢抬高腰部、臀部和大腿,保持5秒钟后缓慢放下,重复10次。

运动会让身体更健康,但前提,动作得做对。

对照上面的这些动作,下次锻炼,就心里有谱啦~

来源:丁香医生 作者:宋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