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生于气 补气、疏气、降气、沉气 各适用于哪类人?

2019年11月16日 12:52 简体 正体   评论»

《素问》中有言:“生于气也!”一语道破气病的广泛性。身边常有人说自己需要,关于气病的治疗,补气的确是其中的一种,但是疏气、降气、沉气,也是治疗气病的办法,今天主要聊聊补气、疏气、降气、沉气,各适用于哪类人?

首先说说气

气在中医学中的提法很多,大体可分为人体之气和外界之气(如寒气、湿气、燥气)。

一般来说,人体的气主要是指精微物质及其产生的活动。故中医所说的人体之气,既包括各种精微物质,也包括各种器官组织的功能活动,因分布和作用的不同,就有各种名称。

如营行脉中,卫行脉外,分别叫作营气和卫气;充养生理作用的气叫作脏腑之气,如胃气、肺气、肾气等。气的组成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器官组织的生理活动(其中比较主要的是脏腑的功能活动);二是所需的物质,如水分、空气等。

气的运行是气的基本性质。在生理状态下,人体之气是运行不息的,各种气往往有一定的运行方向,而且相互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反之,则为病态表现。如肺主呼吸,肾主纳气,一上一下,相互联系,从而保持呼吸通畅和水道通调;

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故脾胃之气升降相因,纳运相适,从而维持正常的消化吸收。气对脏腑精血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的。如某些脏腑的功能偏盛,形成精血亏耗,就叫“气能伤精”;如精血亏耗反过来削弱气,就叫“精能蚀气”。

气虚能使脏腑功能减弱,通过或导引术、体育锻炼,使气虚转为气旺时,又能使脏腑功能活动增强,故对慢性病,应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对各种虚损病也不能单靠药物治疗。

补气四法适用于哪些人?

1、培补中气法

用于精神疲乏,面色萎黄,懒言音低,四肢无力,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

2、补养肺气法

用于肺痿久嗽,音低,音怯,呼吸气短等症。

3、补气固表法

用于表虚多汗,汗出恶风,容易等症。

4、温

用于四肢不温,畏冷,吸气困难,腰酸,小便频数等症。

疏气二法适用于哪些人?

1、疏理肝气法

用于胸胁痞闷,两胁少腹胀痛,嗳气,矢气觉舒等症。

2、和胃理气法

用于脘腹胀满,痞痛,嗳气,泛酸,等症。

降气三法适用于哪些人?

1、降气宽胸法

用于气逆胸膈,窒息欲绝及气厥昏倒等症。

2、降气止呃法

用于胃气上冲,呃逆不止,甚则呕吐等症。

3、平降冲气法

用于胸闷,脐下有动气,气冲咽喉不得息,心慌,汗出,拘急等症。

升气二法适用于哪些人?

1、升提中气法

用于倦怠少气,便泻不止,脱肛,,白带清稀不断等症。

2、升降气机法

用于邪郁上焦,咳嗽,痰不易出,胸膈间痛等症。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医脉传承 作者:医脉传承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