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增加肾脏负担?切勿走进补水误区

2020年01月22日 11:23 简体 正体   评论»

很多人总担心喝水太多对肾不好,这种顾虑完全是多余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常见的问题并不是喝水太多,而是喝水太少。

有着精细的调节能力。喝水量多,肾脏吸收的水分就少,这样其余水分就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喝水少了,肾脏吸收的水分就会增加,尿量就会减少,以防止身体出现缺水的症状。

健康成年人一般不会伤到肾脏。研究表明,对于健康成人而言,每天喝水2000-3000ml,完全不会超过肾脏负荷能力。而且,多喝水还有促进新陈代谢、预防、促进尿酸排出、预防发作等益处。

但是,对于老年人,肾功能不好的人(如急、慢性肾衰竭病人)和心功能衰竭的人,喝水要有限制。请遵照医嘱,不要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水分,否则可能导致水中毒即“高血容量性低钠血症”。

以肾衰患者为例,早期患者若正常排尿,无水钠潴留,可正常喝水。后期如果患者出现水钠潴留,无法排尿,过量喝水可能导致水肿加重,甚至是心衰。一般的肾病患者不需要刻意限制水的摄入量,防止尿液浓缩。肾结石患者应该多饮用水,但如果结石太大,超过12.5px,并到达上输尿管,或已经造成梗阻,此时饮水量要限制,以防止

喝水的三大01口渴了再喝水

口渴的时候,身体处于极度缺水的状态,开始从各器官组织摄取水分,肾脏中尿液浓度增高,让新陈代谢产物都堆积在体内,给肾脏增加了压力。所以,想要肾脏健康,一定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并且要小口慢喝。

虽然健康饮水的范围是每天要喝6-8杯,也就是2000ml左右。但是,如果体内水分消耗不是很多,喝水量可以适当减少;如果是高体力作业,喝水量可以适当增加。

02用饮料代替水

虽然饮料好喝,但不适合长期饮用,更不适合45岁以上的人群。大量含糖饮料进入体内,不仅增加了尿液的浓度,影响肾脏的健康,还会增加肥胖危险,从而增加多种疾病的发生机率。并且,饮料中有很多的添加剂,长期饮用不利于人体健康。

03喝浓茶代替水

茶水是健康的饮品,日常饮茶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要喝淡茶,不可喝浓茶。茶叶中富含草酸,常喝浓茶可导致高草酸尿,在尿路中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从而引起肾结石。并且喝过浓的茶,会使肾脏排尿频繁,从而加重肾的

喝水的注意事项:一般成年人每天最少饮水1200ml,或6-8杯水,并要少量多次,每次宜饮用150-200ml,体格强壮者,可以饮水2000ml以上3000ml以下。运动中的补水量应根据出汗量而定,少量多次。大量出汗的人群宜喝适量淡盐水。

患者、久坐少动者、患者、患者、喝酒者等,需水量很大,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喝水。吃咸食后、饭后半小时、开空调半小时后、洗澡后、心情烦躁时、睡前、夜间与清晨起床后等时段应喝水,利于保证体内水分平衡。

要喝水质好的水,饮用白开水、矿泉水最佳。

水最适宜的温度是10~30℃,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

身体缺水是许多慢性疾病的根源。大家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及时补水、正确饮水,水就是世界上最好的保健品。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海报新闻客户端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