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颈椎做到“五不要” 一套动作拯救“僵硬”的脖子

2020年04月02日 9:19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要长时间低头

当我们平视前方时,我们所承受的负荷大约为5kg,而当我们以低头60°的姿势看手机时,颈椎所承受的负荷甚至可达到27kg

长时间的低头,颈椎承受的压力显而易见,我们颈后部的持续处于紧张状态,日积月累,这些肌肉势必会劳损,加速颈椎退变,从而引发

建议

养成良好的坐立姿势,减少长期低头的时间,手机可放在与视线相平行的方向。

另外,在工作中每45分钟“自我打断”一次,活动活动颈椎,做做颈椎保健操,是预防颈椎病的一大法宝。具体怎么动,您接着看下文。

不要盲目按摩

颈椎病是现代常见病,很多人喜欢通过按摩来缓解症状。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操作不当,不但不能缓解肩颈症状,反而会加重病症,甚至导致截瘫和死亡。

建议

推拿按摩一定要在明确颈椎病严重程度的情况下在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切不可盲目寻求偏方,避免适得其反,酿成后患。

先做核磁共振等检查,判断病情的轻重。如果是很轻的颈椎病,只有颈肩部的不舒服,没有神经压迫,是可以做推拿按摩的。但是如果病情本来比较重,做推拿按摩后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枕头不要过低或过高

当枕头过高时,不能保持颈椎正常的前曲弧度,会加重颈椎负担,增加背部肌肉紧张,致使肩部酸痛,、头晕,加重颈椎病的症状。所以并不是高枕就无忧了!

当枕头过低时,会影响呼吸系统,致使张口呼吸,出现打鼾的情况。

建议

一般来说,最合适的需满足:躺下去的时候,头部不出现仰头或低头的姿势,头部与身体呈水平状态,保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

不要瘫坐软沙发

“在周末晚上关掉了手机舒服窝在沙发里”一句歌词道出了不少人的喜好,瘫坐在软沙发上玩手机、看电视很放松,殊不知我们的颈腰椎却很煎熬。

当人长期窝在过于柔软的沙发上时,很容易形成中间低、周围高的凹形体位,与人体生理曲线相反,导致维持脊椎稳定性的肌肉以及韧带,处于过度紧张状态。久而久之,整个脊椎的肌肉过劳,各种不适会接踵而至,比如腰背、颈部酸胀。

建议

家里最好选择质地偏硬的沙发,坐上去不会一下子就陷进去,休息时颈部、腰后最好加个靠枕,让颈腰椎有支撑。

如果实在太累,宁可躺着也别窝着。站立或坐立不能维持脊柱生理曲线,那么抵御重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躺着。

空调不要直吹颈椎

颈部受凉容易引起肌肉组织痉挛、疼痛。颈部肌肉痉挛不但会造成肌肉和韧带劳损,颈椎的生理活动度也会发生改变,加重颈椎疼痛。

建议

注意颈椎的保暖,准备一件披肩以备室内时使用,保护好颈背部,避免空调直吹颈肩部。

一套动作拯救“僵硬”的

01、左顾右盼

头向左转90度,停留3秒,再向右转90度,停留3秒。做两个8拍。

02、前后点头

脖子前伸3秒,后仰停留3秒。做两个8拍。

03、头手相抗

双手交叉紧贴颈后,用力顶头颈,头颈向后用力,互相抵抗5次。

04、仰头望掌

双手上举过头,手指交叉,掌心向上。将头仰起看向手背。保持5秒。

05、颈项争力

右手左肩前,左手右肩后,向右转头,右手向左推,左手向右推,左右交替,做两个八拍。

重要提示

颈椎保健操一定要慢慢地做,不能快,不能快,不能快!动图展示速度稍快,要在这个基础上更慢一些),否则会头晕

颈椎保健操不是治疗性措施,做操的前提是颈椎的生理结构没有发生改变,功能是良好的。如果在做操的过程,有任何头晕、颈部不舒服的症状,必须马上停止。

尤其是有脊髓型颈椎病的中老年人、病情严重的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颈部转动时疼痛比较厉害的人、病人不能做颈椎保健操。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夫

欢迎您发表评论: